审计署南京办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营造了人人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取得了初步成效。

    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学习。该办坚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认真制订了《党组中心组2010年学习计划》和《2010年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实施计划》,重点围绕时事政策、学法用法、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创先争优等专题,召开了4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其中一次扩大到党支部书记、一次扩大到全办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文件和领导讲话,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由于领导干部重视学习、率先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带动了全办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

    促进落实党支部学习,筑牢党员干部学习的基础。为确保党支部落实学习内容,年初,该办下发了《关于2010年度党支部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党支部每个月的学习内容及工作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各党支部也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规定的学习内容,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如资源环保处党支部建立“每周一自学,每月一讨论、每季一回顾”的学习制度,用制度培养党员干部的学习习惯,做到自学有笔记,集中学习有签到,讨论交流有记录,确保了学习实效;外资处党支部在开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外债项目审计中,针对外债审计内容新、层次高的情况,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文献报告,不断更新知识,实现了业务工作与支部建设“两促进、双丰收”;办公室党支部围绕打造责任型组织、研究型处室,将建设学习型党支部贯穿基础管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三项建设的始终,以探索和倡导“研究型工作”作为转变学习方式、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实效的有效路径,实现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由“被动”到“主动”、由“局部”到“整体”、由“虚化”到“务实”的转变等。

    积极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自主学习。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江苏省省级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学习讨论和党员箴言征集”主题活动,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等资料,进一步深化了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大意义的认识,党员干部围绕理想信念、人生追求、道德观念以及生活情趣等,撰写“党员箴言”76条,其中有5条入选《理想与信念——江苏省市机关共产党员箴言录》;二是开展“精读一本书”活动,向党员干部推荐《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致加西亚的信》、《没有任何借口》等10多本书目,通过撰写读书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形成了以读书促修养、以读书带工作、以读书转作风、“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充分发挥了图书的教育感染作用;三是举办“我与审计事业同发展”青年干部演讲比赛,15名选手围绕理想、信念、人生、事业、未来等题材进行了主题演讲,充分展现了年轻人的才华与朝气;四是针对审计人员常年出差在外的情况,积极开展网络学习并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之一,截至目前,全办党员干部人均网上阅读文件1367.62篇。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较好地促进了党员干部自主学习,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

    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工作,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果。该办在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中,把开展研究型审计作为构建学习型特派办、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成果、推动奋进腾飞、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研究型审计的工作意见》和《2010年度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计划》等文件,全办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营造了学习、思考和研究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该办上报的《当前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主要风险及防范对策》、《江苏省部分地区城市低保政策执行与体系建设情况》等一系列专题调研报告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外商直接投资下的风险管理研究》等多篇课题论文,受到审计署领导的充分肯定;反映“江苏外贸结构调整”、“国家扶持中小企业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研材料,受到江苏省省长的充分肯定;提交的《当前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主要风险及防范对策》、《基于数据流图的审计分析模型构造方法》分获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论文和研究报告一、二等奖,党员干部还在审计署互联网、《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署管媒体发表理论研究文章30多篇。(陈伍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