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抓住“五条主线”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资金审计中,注重加强对审计工作方案的学习研究,并紧扣审计工作方案确立了“五条主线”。通过“五条主线”把审计工作方案规定的主要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问题和具体审计对象关联在一起,增强了审计实施工作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一是以资金管理为主线,对财政部门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筹集、管理和拨付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是否存专项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配套资金不到位和虚假配套、未及时下拨和滞留专项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

    二是以项目立项为主线,对发展改革部门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审核把关不严、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批复立项,已批复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农田水利设施投向政策。

    三是以项目规划为主线,对水利部门农田水利规划编制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农田水利设施规划的编制是否完善、合理、科学,是否根据规划制定了具体实施措施,各种具体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

    四是以项目设置为主线,对农业、土地、农发等部门的农田水利项目设置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农田水利项目是否进行了有效整合,是否存在项目多头管理、建设标准不统一和重复申报项目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

    五是以工程实施为主线,对农田水利项目施工单位实施项目的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虚列工程成本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擅自变更建设内容、降低建设标准的问题,是否存在未按规定时间完成项目建设、影响项目效益发挥的问题。(李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