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大力推进研究型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大力推进研究型金融审计,倡导将审计项目当成课题开展研究,促进解决了“重实务操作、轻研究分析”、“重审计成果、轻经验方法积累”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以免疫系统理论为指导,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专项审计调查。西安办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采取各行联动、横向调查的方式,以专项审计调查替代常规审计,适时开展了金融危机对出口依赖型行业影响的调查、中央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调查、新增贷款投向和资产质量跟踪调查,特别是开展了对纺织果汁行业调查、贫困地区农村金融调查、热钱流入内陆地区房地产市场等三个具有典型地区特色的审计调查项目,据此上报的《西部特派办在抵御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入选“国家审计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论文集。

    二、以信息系统审计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研究型审计。针对金融审计常规数据分析较为成熟的特点,西安办瞄准难点,以信息系统审计为突破口,探索信息化建设的制高点。在今年的某保险公司审计中,西安办组成信息系统审计课题小组,由计算机处一名副处长牵头,带领金融审计处计算机审计小组进行集体攻关。审计发现,该公司信息系统风险控制有疏漏,部分分支机构以不规范的被保险人投保信息套用较低费率;信息系统对费率打折缺乏控制;信息系统之间衔接控制不足,车险出单时间和收费时间未建立逻辑控制关系,潜在经营风险不容忽视;涉及手续费的信息系统数据不真实、不准确。审计组以审计手续费去向为线索,发现了该公司分支机构多年来违规经营私设的多个小金库,涉及金额1亿余元,已由审计署移送公安部立案查处。

    三、以“四手”人才培养为导向,培养研究型金融审计业务骨干。针对年轻审计人员较多的特点,西安办结合其专业特长及工作表现,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对于理论功底较好的同志,在审计实务培养的同时,加强对其审计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同时,坚持在每个项目结束后开展审计经验方法的总结,鼓励年轻同志积极向审计报刊、杂志、网站投稿。近年来在《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文章20多篇;共向审计署计算机专家经验库、AO审计案例库上报金融审计案例10多篇,且均被采用;上报的《IT项目开发阶段绩效审计》论文入选审计署计算机项目绩效审计论文集。(刘 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