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新录用公务员培训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尽快缓解一线审计人力不足,干部队伍结构比较单一的矛盾,2010年,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了来自全国9个省区、14个专业、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的20名公务员。该办为了能够让新录用的同志尽快地变学历为能力,早日成为审计事业的中坚力量,助推哈尔滨办加速发展,提出了“不误人子弟”的育人理念,并为新录用人员安排了初任培训、入办教育、基层锻炼、座谈交流、知识转型、计算机中级等培训内容。经过近一段时期的实践检验,入办培训初步达到了全面培养思想作风、锤炼意志品质、提高业务能力的目的。

    一是树立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理念。通过系统的入办培训,新录用人员迅速融入到具有哈尔滨办特色的审计文化中,牢固树立从事审计工作的自信心、自豪感,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审计过程中能够坚守“八不准”审计纪律,严守保密制度,文明审计,爱岗奉献,初步具备了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二是加快了知识转型,提高了审计业务能力。为使新录用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独立翻阅会计凭证,进行基础的审计核查,哈尔滨办对新录用人员开展了知识结构调整集中培训,并初见成效。在署知识转型考试中,新录用非财会、审计专业人员的人均成绩优良;在财政大格局审计中,新录用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很快地进入工作角色,并独立的核查出问题,得到了各审计组的认可。

    三是养成了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新录用人员秉承基层产业工人的优良传统,生活上努力克服南北的气候、饮食差异;工作中坚持长时间异地出差,奔波于不同的审计地点,加班加点,钻研业务,在零下20多度的低温度下,顶风冒雪,深入田间地头走访农户,毫无抱怨,认真完成审计任务。

    四是增强了集体归属感,培养了团队意识。针对新录用人员均为80后、来自9个省区,且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的特点,哈尔滨办在基层实习和集中培训期间对他们的生活给予了格外的关照,创造条件帮助其克服水土不服、生活不习惯等困难,增强新录用人员的集体归属感。同时,尽可能的多让他们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并组织了拓展训练、篮球赛等活动,增强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目前,每一个新录用人员都深刻感受到了哈尔滨办对自己的关爱,表示要以哈尔滨办为家、以哈尔滨办为荣,立志服务哈尔滨办,奉献审计。

    五是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了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系统的培训,新录用人员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的性质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不断的进行知识更新,逐渐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在工作中,主动向业务骨干请教,探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在生活中,自觉组成专业知识互补的学习小组,围绕会计基础、审计业务、计算机中级等知识开展学习讨论,共同提高。(王丹 毕晨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