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多措并举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审计实务中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计算机审计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从健全制度入手明确计算机审计目标。2010年,该办修订了OA、AO应用管理以及信息化考核等制度,明确OA中各个模块的应用目标和责任处室,AO在审计准备、实施、终结各阶段的重点应用要求,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信息系统审计案例的时间、数量和质量要求,从制度上明确计算机审计目标任务。同时,实行审计信息化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按季度通报各处室信息化目标完成情况,充分调动了各处室和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的积极性,促进了信息化工作目标的完成。

    二是从资源整合入手强化计算机审计力量。该办注重计算机审计人力资源整合,调整处室人才结构,将计算机专业人员和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审计人员在各个业务处合理配置,使各个业务处均具备了独立开展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审计项目计算机应用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同时,计算审计处则充实了审计业务骨干,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与审计业务骨干结合,有重点地拓展信息系统审计、联网审计等计算机审计新领域,提升计算机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从总结交流入手拓展计算机审计思路。该办多次利用年度整训开展AO应用培训和研讨活动,在海关、金融等大数据量数据的处理分析技巧,社保、税务、公积金不同项目数据的关联共享方法,AO的ASL应用技巧,现场开发的审计模块等多方面交流AO应用经验,总结AO使用中存在的不足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把各年度形成的计算机审计成果文档汇编成册,开展审计数据分析方法和技术方面的培训等,通过总结与交流拓展了计算机审计思路,促进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

    四是从复核完善入手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质量。该办建立了计算机审计成果三级复核制度,审核人员从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上报资料是否齐全,数据分析处理是否能够顺利运行、运行结果是否正确,文档表述是否清晰完整、方法构建是否符合相关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文件要求等方面逐级认真复核,出具书面审核意见书,对每个案例提出修改完善建议,反馈至相关处室和作者本人,并协助作者完善相关案例内容和数据文件,有效地提升了计算机审计成果质量。

    2010年,该办业务处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都撰写了计算机审计方法,通过审核上报审计署41篇;已经完成的审计项目全部总结撰写了AO应用实例,通过审核上报审计署16篇;在开展的2个信息系统审计项目中均撰写了信息系统审计案例上报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成果数量和质量均较上年度大幅度提高。(高伟 陈四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