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以“四个入手”加强金融监管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银监会、人民银行预算执行审计中,突出“四个入手”,突破以往局限于财务收支审计的模式,提高了金融监管机构审计的层次,拓宽了审计监督视野,增强了审计力度。

    一、从财政审计大格局入手,拓展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在审计中,审计组努力将预算执行审计与中央财政管理相衔接,立足宏观,“跳出金融看金融,跳出项目看项目”,将对重点资金的审计与总体评价相衔接,着力揭示预算管理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

    二、从信息平台角度入手,获取丰富的信息资源,提高“精确打击”大案要案力度。鉴于监管机构掌握着监管对象大量丰富、及时的监管资料,能够较好地弥补审计机关对辖内金融机构管理资料上的不足,审计组将本次审计作为获取信息资源的平台。通过调阅金融机构财务报表、检查报告、监管报告、非现场监测结果报告、年度监管报告、人民来信来访等资料,了解区域金融运行趋势及存在的问题,掌握辖内金融机构信贷、财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问题线索。

    三、从审计整改入手,关注历年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进一步提高审计调查“命准率”。审计组根据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对于定期审计项目,审计机关可以结合下一次审计,检查或者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审计组将历年审计整改的执行情况作为一项内容,对屡审屡犯的问题进行重点审计,追根溯源,深查细究。

    四、从人员培训入手,为年轻审计人员提供金融监管知识培训,提高了年轻审计人员“单兵作战”能力与审计组内部的协同配合能力。基于监管部门在金融监管法规和监管方法上的专业性,审计组也把培训理念纳入到审计过程中,通过与相关部门座谈,有意识地让年轻审计人员得到学习监管法规和监管方法的机会,使年轻审计人员迅速进入状态,年轻审计人员“单兵作战”能力与审计组内部的协同配合能力明显增强。(刘 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