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六个强化”扎实推进财政大格局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审计业务工作会议,听取各审计组关于前阶段审计工作情况的汇报,对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重点进行了讨论,提出“六个强化”推进财政审计大格局各个项目的开展。

    一是强化“创先争优”的意识。要求各审计组结合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项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结合黑龙江省实际情况,力争多出审计精品,体现哈尔滨办特色,并在审计实践中锻炼队伍,增强干部的审计本领。

    二是强化“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意识,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在“点”上,要做到财政审计的“深挖掘”,重点在大案要案线索、民生领域、财政安全、粮食安全、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方面下功夫。在“线”上,要做到财政审计的“大综合”,运用全面的、联系的观点将若干资金、若干事项、若干行业的情况加以综合分析,从总体上揭示财政资金在分配、管理、使用方面以及财政体制、制机、制度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面”上,要做到审计项目资金的“大覆盖”,实现全面审计。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意识。一方面加强各审计组之间的沟通协调,打破审计项目的局限,实现审计信息、审计人才、审计方法、审计硬件设施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树立“一盘棋”思想。另一方面加强与各业务司之间的沟通,做好上传下达,领会并落实好各业务司的会议精神、动态指示,把握好审计方向,尤其是要按照各业务司的要求撰写好审计报告。

    四是强化审计成果的整合,最大限度地提升审计成果。在重点关注大案要案线索、民生领域、财政安全、粮食安全、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等方面问题的同时,做好综合分析工作,整合审计信息成果,选取适当的问题撰写专题报告,以达到财政审计大格局高层次审计目标的要求。

    五是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全面试行该办根据新审计准则制定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规范》,由法规处人员进行全过程跟踪控制,并提前介入审计现场落实审计项目预审理制度,将“严谨细致,提高质量”的工作要求贯穿于财政审计工作始终。

    六是强化廉洁从审意识、保密意识、安全意识。机关党委要坚持每周给审计人员发廉政短信,时刻提醒审计人员严守审计纪律,做到警钟长鸣;各审计组在工作中要注意保守被审计单位的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克服严寒、路滑等困难,确保人身安全。(周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