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五项措施做好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在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审计时,采取五项措施积极推进工作拓展和深入,取得初步成效。

    一、认真学习,细致调查,做好审前准备。该办在开展现场前,组织审计组成员认真学习国家和上海市有关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的政策法规,通过研读大量资料和集中讨论等方式在短时间内使每位审计人员熟悉可能运用到的政策和法规。同时,审计组派出人员走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财政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细致的审计调查,掌握了上海市近年来财政就业专项资金的筹措、使用和管理的总体情况,为审计工作的正式开展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抓住实质,及时调整,突出特色问题。上海市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的结构与内地一些省市不同,资金主体为地方失业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形成大量固定资产等特点。审计组针对这一特点,研究失业保险基金的相关政策和使用规定,将核查重点由原先的中央促进就业专项资金调整为同时关注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和用于促进就业的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使用。审计组采取了查阅资料、外部调查、现场检查等多种审计方法,全面了解上海市失业保险基金用于促进就业的支出的总体规模以及其中问题,并已形成专题报告上报。

    三、用好计算机,确定重点,提高审计效率。此次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审计涉及上海市本级和18个区县,范围广、资金分散,各区县在具体实施规则的制定方面又有所不同,加大了审计难度。为应对上述情况,审计组从市财政局、人保局等单位获得有关资金核拨数据等原始资料后,应用计算机数据库分析手段设置条件进行筛查,快速确定了浦东新区、徐汇区等四个区县为延伸审计区县,并根据数据分析疑点确定了首批延伸审计单位。已延伸的情况也印证了计算机筛查发现的疑点。审计组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深入区县,点面结合,跟踪资金用途。开展审计以来,审计组成员以资金为主线,分成小组深入区县,延伸各区财政局、人保局、职介中心,审阅相关会计资料,询问职业培训、开业指导、社区管理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员,筛查延伸职业培训学校和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从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理性和效益性等各个方面跟踪审查上海市促进就业专项资金。

    五、紧扣问题,落实整改,发挥免疫功能。审计组在注重对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存在问题进行揭露的同时,也非常重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在审计组的帮助下,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并调整相关补助政策,闲置、错发的资金坚决收回。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该办,进一步规范促进就业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障该项民生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钟智辉  刘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