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加大审计廉政监督力度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作风改进年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将对审计项目进行廉政检查,作为保证审计权力正确行使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创新思路,完善方法,加强对审计项目的廉政检查,加大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促进了反腐倡廉和审计工作的深入发展,保证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

    一、制定三项计划,保障廉政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为保障廉政检查工作有序开展,不走过场,该办周密部署,统筹规划,分三个层次制定了相关计划和方案。第一,制定反腐倡廉工作分工要点。在分工要点中明确了审计项目廉政检查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第二,制定审计项目廉政检查计划安排。对全年的审计项目进行分析,制定审计项目廉政检查计划安排。廉政检查计划安排突出三个特点,一是按照署重点项目、办重点项目和其他项目三个层次安排检查的重点、范围和次数;二是整合审计项目,根据审计项目实施的时间、地域和被审计单位情况,统一安排廉政检查,避免重复检查。例如,对内蒙古财政一体化审计的7个审计项目统一进行廉政检查和回访;三是整合检查人员,廉政检查组由机关党委、办公室、计算机处、业务处等各部门人员组成。第三,制定廉政检查实施方案。结合审计组的工作实际,对每一次廉政检查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政检查实施方案,对检查的目标任务、重点内容、检查时间进行明确,对座谈会的步骤、个人谈话的内容、实地查看的方法等具体操作程序进行细致、周全的安排。

    二、突出三个重点,促进廉政检查工作整体推进

    (一)以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廉政检查项目为龙头,带动廉政检查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对署统一组织项目,严格按照署定方案实施检查,在人力、时间上给予充分安排,保证优质按时完成。同时,为了更加全面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加大对整体审计项目回访和现场巡查的力度,将署定方案中的工作思路、检查重点内容、检查方法步骤等借鉴引用到其他审计项目的廉政检查中,由纪检组长亲自带队,对13个审计项目进行了检查,占已完成14个审计项目的93%。通过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严肃了审计纪律的执行,做到了警钟长鸣。

    (二)以廉政风险点为抓手,强化廉政检查的预防作用。2009年以来,该办广泛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活动,制定了《审计署兰州办审计项目廉政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围绕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按照审前准备、现场实施、审计报告、整改阶段、经费管理等方面,查找出审计项目实施中的20个廉政风险点,并制定了相应防范措施。制度下发后,我办及时将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的执行情况作为廉政检查的重要内容,不仅增强了审计人员对廉政风险点的防范意识,而且强化了廉政检查对违纪问题的预防作用。

    (三)以发现的苗头性问题为切入点,不断提高廉政检查质量。在发现苗头性问题后,及时调整思路,针对性地采取了集中抽查、将苗头问题作为所有检查项目的重点内容、完善相关管理办法等3项措施。通过对苗头性问题的重点检查,有效遏制了苗头性问题的进一步扩大,提高了审计组对廉政检查的重视度,增强了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的自觉性。

    三、严把四道关口,加大廉政检查力度

    为了加大监督力度,提高检查质量,该办在廉政检查中主要强化了四个环节的工作,这四个环节被审计组称为“过四关”。第一关,“登记关”。所有审计项目在审计结束后都要填写审计纪律执行情况表,按照报销票据和其他费用结算凭单,对审计组吃、住、行进行“轨迹描述式”详细登记。第二关,“回访关”。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通过个人谈话、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工作作风、文明审计等方面进行了解。第三关,“暗访关”。走访审计组住宿的宾馆,了解审计组住宿及执行审计外勤经费标准情况;到被审计单位食堂了解、核对审计组就餐的交费情况,到财务部门查看所交费用的入账情况。第四关,“内控关”。对重点审计项目,检查审计组内控制度的执行情况,通过了解审计工作程序执行情况和审计方案的实施情况,查阅重大问题查证材料、审计工作底稿、审计信息、审计小组会议记录等相关材料,核实审计过程中查出的重要问题的原始记录是否真实、完整、合规,有无遗漏、篡改或者隐瞒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案件线索。

    四、采取五种通报,落实廉政检查成果

    为了不断扩大廉政检查的影响力,提升廉政检查的成果,该办将审计项目廉政检查情况列为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第一,在年初对廉政检查工作计划安排发文通报,使全办职工了解全年廉政检查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内容和步骤安排。第二,在廉政检查过程中,及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文通报,使问题得到纠正。例如,今年5月,在对几个审计项目检查后,发现部分审计组没有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两公示”制度,立即发布《关于严格执行审计纪律“两公示”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审计组提高严格执行“两公示”制度的自觉性,切实重视“两公示”制度的实行。第三,在全办大会上通报廉政检查结果。在年初和年中整训期间举行的全办党务、政务公告大会上,通报审计项目廉政检查的基本情况、检查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第四,对重点项目廉政检查报告和全年审计项目廉政检查综合报告在局域网通报。第五,在民主生活会上,将廉政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办党组成员通报,并要求党组成员对照检查认真监督整改,确保廉政检查取得实效。 (肖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