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紧密结合该办实际,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责任教育和作风教育作为工作着力点,用“一个文化”(即“廉政文化”)和“三个角色”(即共产党员、公务员、国家审计人员角色)意识教育审计人员严格遵守依法审计,廉洁奉公的行动准则。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措施得力,效果明显。

    一是分层次集中培训和自我教育相结合。集中培训分为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全办职工集中学习培训、民主生活会、主题实践活动、党支部会议等;自我教育则通过开展读书和征文活动,开展小组学习讨论,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学习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既有政策法规,也有案例分析,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全办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不仅增强了全员的反腐倡廉意识,还有力推动了该办学习型审计机关的建设工作。

    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将播放廉政警示录像作为年度整训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及有关廉政规定结合起来,边学边议,提升教育效果;组织观看《第一书记》、《唐山大地震》、《复兴之路》等思想性和艺术性较强的影视作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办好办局域网的“廉政建设”专栏,及时收录该办廉政建设的经验教训、活动总结和心得体会,并积极向署外网、湖南机关党建网、署党建工作动态等投稿,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腾讯通、飞信、电子邮件等信息渠道和资源适时发送“温馨提示”短信与审计现场人员互动沟通,警钟常鸣;搜集整理反腐倡廉的名言警句在办公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宣传,制作成具有特色的警示牌设置在电梯口等醒目位置,以起到潜移默化和随时提醒的宣传教育作用,并将廉洁奉公的杰出人物画像和事迹张贴在办公楼大厅宣传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积极组织参加湖南省机关党建网“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大讨论,全办81人注册,发贴122个,有的贴子还被网站列入“热帖导读”,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三是利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干部队伍。将2004年至2009年该办开展“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征文活动的成果汇编为《品味审计人生》一书,并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重点反映了该办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个人和典型事例,在审计队伍中引起良好反响,极大地激励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推荐表现突出的处室和个人参加湖南省省直机关和审计署的各项先进评比,包括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团员等,以期激励先进,鞭策后进;通过《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媒体,对该办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进行采编撰稿,积极宣传。如该办2010年荣立集体一等功的金融审计处继2009年在《中国审计》杂志的专题报道后,2010年又接受了审计署有关媒体的采访;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制作了“优秀承诺”宣传专栏,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支部和个人的优秀承诺制版公布,供全办同志观摩学习。

    四是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教育和宣传效果。该办将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作为全办整训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逐年完善;开展读书活动,除向干部职工配发各项学习书籍外,还结合该办开展的“解难题、振士气、促发展、创先进”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心得体会征文比赛,“捍卫生命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演讲比赛,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知识抢答赛等;同时积极鼓励撰文,推荐了两篇优秀论文参加省直纪工委的反腐倡廉征文活动;组织自行创作配乐诗朗诵和MTV等,通过文艺表演和电子作品展示等形式提倡家庭助廉,增强反腐倡廉工作参与对象的广泛性和积极性。在普法工作方面,通过开展趣味法律知识竞赛、学习《审计法实施条例》征文比赛、邀请知名专家教授开展普法讲座等方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
 
    五是结合“解难题、振士气、促发展、创先进”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工作计划性。做到每十五天有计划,每日有督办,每月有小结。整合各项活动要求,科学统筹,合理安排资源,克服人手少,任务紧的困难,提高工作效率。按时间进度和步骤,明确各阶段工作和领域负责人,及时沟通,做好承诺、点评、落实、评价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和审计中心任务工作的完成。

    六是将教育宣传与监督检查工作相结合,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增进对职工的人文关怀相结合。在廉政检查中通过座谈、个别谈话、开展临时党支部参观学习活动等增强教育宣传的效果。通过与被审计单位开展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公布举报电话,网站发布检查通知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树立审计形象。认真耐心听取一线审计人员的各种意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加强教育感召,情感认同,注意心理疏导,结合办党组开展的“解难题”和“十件实事”活动,真心实意关心职工,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专门在内部网站增设了纪检组长信箱,通过采取技术加密手段和窗口对话方式进一步方便了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使群众监督的渠道更加便捷,对举报的方式方法及安全保密问题感到更加放心、更易接受。

    七是注重经验总结和对外宣传。该办及时上报各项活动的组织情况和经验总结,积极扩大宣传效果。2010年的新闻信息简报采用量较之往年有大幅度提高,关于该办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还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网站采用。通过总结和宣传,及时报道了该办开展各项活动情况,拓宽了与审计系统其他单位的信息交流。(刘晓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