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以申优“零”突破为目标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根据《审计署关于表彰2009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的决定》,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实施的中国农业银行某省分行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被评为2009年度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审计署企业审计司、上海特派办和南京特派办联合实施的某航空集团公司2008年度财务收支及原法定代表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被评为2009年度审计署表彰审计项目。
    近两年来,上海办为了推进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规范审计行为、突出审计成果、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实现优秀审计项目“零”的突破的工作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全面提高审计质量的工作。
    办党组统一领导,各处室积极响应。办党组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视作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推动审计业务工作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助推器,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作为上海办创先争优的首要工作,要求全体上海办人树立质量意识,并贯彻于日常工作中。为此,2010年4月,上海办发文明确开展2009年申优工作的具体要求。全办干部积极响应办党组创先争优的号召,各业务处室踊跃投入到申优工作中,8个处室共申报9个参评项目。
    严格评分,重在督促整改。在申优工作中,各处室间相互配合,共同克服困难,工作中边整改、边探索、边提高。从6月份起,法规处对申报的参评项目进行初审,并采取“每周一报”申优工作动态的形式,向特派员书面汇报申优工作情况。评审工作中做到严是“爱”,严格评分,重在督促整改。在法规处初审的基础上,由各业务处指派代表对申报优秀的项目进行交叉评审打分。评审代表本着对审计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个参评项目按照成果、规范等评分标准再次逐项打分。参评处室对申优项目存在的审计成果、审计规范方面问题进行逐条、逐项纠正。经过这次申优工作,审计人员认识到严谨细致是必备素质,对平时做好审计工作质量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评比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结合目前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上海办以争创审计优秀项目为抓手,促进审计工作贯彻“两手抓”,在抓好审计信息、大要案查处的同时,抓好审计项目质量,使审计工作水平上一新台阶,为此参评项目的评定原则是:办事处内部评比优秀项目,以交叉评分得分为依据;向审计署申报参评优秀项目,以成果得分为依据,结合规范分和相关情况,由办事处优秀审计项目考核评选小组遴选出参评2009年署优秀审计项目的项目。评比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以申优为契机促进审计工作质量提高。一是加强审计项目档案工作。上海办以申优为契机,要求今后各业务处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后,每个项目必须指定一名档案员,做到从下达审计通知书开始,全程负责该审计项目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边审计、边工作、边建档,审计项目现场结束时,该审计项目档案整理任务完成要达到90%以上。将审计档案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严格执行审计项目档案归档时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档案评先表彰工作。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通过优秀项目评比,切实增强全员的管理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将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意识贯彻到日常审计工作中去。按照规范要求,从审计项目发出通知起,对审计质量实行全过程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办,及时整改,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  (陈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