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采取五项措施做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审计过程中,采取五项措施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拓展和深入,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认真学习,深入调查,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接到审计任务后,该办组织审计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国家和河南省关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为项目审计做好理论、政策准备。在审计调查了解阶段,该办根据审计对象和内容将审计组全体成员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到发展改革委、财政、水利、国土、农业、农业综合开发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了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管理体制、部门分工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在学习领会政策文件精神和深入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按照署里下发的工作方案,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现场审计工作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二、结合省情,突出特色,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河南省是全国最大的粮食生产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量多、地域广、资金分散,有些项目时间跨度较长。针对这种情况,审计组强化“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意识,在对此次涉及12项资金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资金作为此次审计工作的重点,在紧扣实施方案的同时,以系列工作安排的形式实时安排各小组抓住工作重点,目前已做出四期工作安排,在实际审计工作中做到了有的放矢。
    三、上下联动,横向联合,服务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组以财政资金流向为主线,以专项资金政策目标和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情况审计为重点,关注违法违纪、体制和预算执行三个方面的问题。审计组深入区县,上下联动,及时沟通。同时,根据财政审计大格局领导小组的要求,在延伸审计县时,与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和中央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审计组横向联合,并肩审计,服务财政审计大格局。
    四、注重效率,借力OA,创新审计工作方法。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效率,审计组一方面针对此次审计数据量大且数据由不同单位提供的问题,组织专门力量,建立审计工作数据库。另一方面充分利用OA,在腾讯通上建立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审计群,及时就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在腾讯通上进行通报。同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注重将传统的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着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
    五、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探索实施效益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一方面注重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进行审计,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进行整改,规范管理。同时注重分析研究资金使用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积极探索实施效益审计。(李志勇  陈丙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