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新起点 推出新举措力求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1月22日和23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及时召开办党组扩大会和全办干部职工大会,传达贯彻全国审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该办党组紧紧围绕总理的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结合审计署“十二五”期间“实现四大目标,完成八项任务”的总体规划和2011年“六大重点”的战略部署,为做好2011年各项工作,提出了“立足四个坚持”、“落实四项措施”的具体部署。

    立足四个坚持,打造新思路,力求新突破。一是坚持两个目标不动摇。坚持“向第一军团看齐,朝一流特派办迈进”的奋斗目标和“夯基础、上台阶、创一流”的三年行动规划不动摇,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增强信心、克服困难,将一切力量整合和聚焦到审计工作中心任务上来,扎扎实实带队伍,聚精会神谋发展。

    二是坚持两个抓手不放松。一方面要以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人人争当“四手”、个个争创一流,激发审计队伍的活力和潜能,全面提升创造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继续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全面带动审计质量的提升。重点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落实情况和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加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查处和民生项目绩效审计的力度,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结合全面实施新国家审计准则,细化规定、全面管控、提升质量,不断提高审计成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三是坚持做好两项工作不停步。以审计署“素质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全办进一步广泛开展“风险防控年”活动,按照适应新形势、符合新标准、打造新思路的要求,狠抓两项重点工作,提升新时期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从严防范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

    四是坚持开展两项活动不松懈。把“大讨论、大练兵”活动作为突破口,广泛深入地在干部职工中开展分层次、突重点、促工作的“四问”大讨论,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开展以“审计查核方法、公文写作和现场管理”为内容的“三项基本技能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执审能力。

    落实四项措施,把握工作重点,务求实效。一是坚持把审计业务始终作为第一要务,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题和主线,提升审计工作层次,深化审计工作成果:统一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灵魂和智慧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加强中央政策措施和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全力以赴、集中力量做好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继续加大查处大案要案和重大经济犯罪案件线索力度,揭露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和深层次问题;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推动和促进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贡献力量。四是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关注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等突出矛盾,揭示制度不健全、决策不科学、管理不严格等典型问题。

    二是开展以“抓质量、促廉政、防风险”为内容的“风险防控年”活动,促进上海办各项工作在制度完善和执行层面再上新台阶:抓审计质量,进一步深化创建优秀审计项目行动指南和审理工作细则,确保审计工作的高质高效和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促廉政作风,守牢审计工作生命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效果,堵塞漏洞;防风险隐患,加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的防控水平,将制度规定转化为日常行为习惯。

    三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三项基础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以“素质提升年”为契机,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为重点,通过三项基本技能大练兵活动促使审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宏观分析能力、依法审计能力、公文写作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明显提高,加快培养思想观念领先、基本技能过硬、业务水平一流的审计业务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

    四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四问”大讨论。以审计署“三问”活动为指导,在全办围绕“我是一名称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吗,我是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吗”的“四问”开展大讨论,分层次、分重点,并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点评,形成整改方案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落实。(杨建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