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提升成果 促进发展——审计署重庆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本办实际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

    一、吃透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审会议要求。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办以处室为单位,分发材料到个人,集中学习谈体会,立足实际抓落实,经过认真的学习、讨论、总结,该办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实现了“五个体现”:一是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二是充分体现了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三是充分体现了国家审计预警、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四是充分体现了当前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的实际;五是充分体现了审计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对2011年工作部署主旨鲜明,突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方针;思路清晰,实现了“短期与长期”“局部与全局”的统一;目标明确,形成了“四大目标”“八项任务”的目标方向;重点突出,确立了六项年度审计重点工作领域;措施有力,做到了解决现实问题与着眼未来发展的兼顾。

    二、总结经验,努力实现审计工作持续发展。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结合该办以往发展轨迹和模式,总结已有工作经验和成果,该办认为审计工作必须进一步明确目标和任务,突出主题,狠抓重点,服务大局,必须贯穿审计管理不脱节,推动能力建设不放松,抓牢队伍建设不手软,夯实制度基础不松懈。2011年该办审计工作将继承以往工作经验和方式方法,继续推动审计工作持续发展,坚持队伍建设与审计工作的统一,发挥队伍专业化、创新型对审计工作的支撑和促进作用,科学组织审计项目,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体系,发挥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工作对审计成果提升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丰富审计成果体系,努力推进研究式审计,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成果层次,促进审计整改,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找准差距,突出解决审计工作瓶颈问题。2010年以来,该办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保民生,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基本实现了“保持在先进特派办行列”的工作目标。但是,办党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与全办干部一起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包括: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相对不高,审计队伍人才建设还需着力加强,审计业务成果还需进一步丰富,审计质量管理水平和审计信息化水平还需提高,创新型组织建设和创新工作还需上层次、促提升。该办党组针对上述问题,按照署党组的部署要求,提出了一系列工作构想和解决措施,并把2011年确立为“提升成果年”,重点解决束缚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扫清障碍,推动发展。

    四、理清思路,着力提升审计成果层次水平。2011年,重庆办在总结经验、找准差距的基础上,把自身发展和全审会精神结合起来,理清了2011年工作思路:即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和刘家义审计长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始终贯穿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继续坚持“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继续落实一流的理念、一流的作风、一流的能力、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业绩即“五个一流”的总体目标,以“提升工作成果,保持在先进办行列”为年度目标,在进一步提升素质和能力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提升成果年”主题活动,从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审计质量、信息化工作、创新工作等方面入手,大力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着力提高审计成果质量,全力打造审计精品工程,实现审计成果在质和量上更上一层楼。

    五、明确重点,齐抓共管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一是以能力培养为关键点,把创先争优活动、“四手”人才培养作为抓手,提高审计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升队伍建设成果;二是以拓展审计工作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为关键点,把推进研究式审计、深入落实“四会”制度作为抓手,搞好审计业务工作,提升审计业务成果;三是以提升审理工作质量管理水平为关键点,把围绕新审计准则的施行集中修订完善制度、政府审计现场管理课题研究作为抓手,提升审计质量管理成果;四是以积极探索审计信息化工作模式的转变为关键点,把服务审计业务、推进课题研究、充分利用金审工程建设成果作为抓手,提升审计信息化成果;五是以有份量的创新攻关为关键点,把推行重点创新事项课题招标作为抓手,提升创新工作成果。(蔡孝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