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助力金融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跟踪审计中,在审计人员组织、审计过程沟通、审计分析研究等多个环节下功夫,推动金融跟踪审计有效开展。

    一是创新组织方式,分专题组成审计组。该办在本次跟踪审计中改变过去按照不同银行进行分组的模式,根据审前调查的基本情况,结合各家银行重点的风险版块,组织了政府平台、房地产与基建、灾后重建等若干个横向审计小组,各个审计组对所负责的专题进行重点核查,深入分析并形成归纳性专题报告,使跟踪审计不但有了广度还保证了深度。

    二是注重上下联动,与总行数据组保持实时沟通。一方面充分利用总行数据组的资源,加快延伸调查工作,如在追查某企业贷款资金挪用情况时,及时将分析线索报送总行数据组,利用跨行流水分析迅速定位了资金最终去向;另一方面则加强反馈,及时将延伸调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上报,为总行数据组提供数据分析与筛查的思路。

    三是加强分析研究,着力维护金融安全。该办审计组在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延伸调查中,除了关注贷款本身的合规性,更进一步加强审计分析研究,从融资平台公司整体经营和资产负债状况、地方政府财力等角度综合分析其存在的系统风险,在严抓问题核查的同时,注重为银行提示存在的潜在风险,帮助银行规范放贷行为。(雷程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