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四项举措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从狠抓廉政教育、严格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和创新工作方式四个根本环节入手,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规范审计权力运行,为审计中心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该办把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第五次全会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廉政准则。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采取全办集中传达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组织扎实有效的学习;并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该办实际,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了学习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优秀村官普发兴、优秀审计干部褚志德等先进人物事迹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并采用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廉政警示,把廉政意识入心、入脑,从而作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重要内容。

    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规定,增强制度约束。该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机关党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等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廉政谈话等制度规定,坚持财务公开、内部审计,加强对基建工作等重点领域的监督。2010年,该办领导与12名试用期满转正的正副处长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纪检组长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前对各业务处长进行廉政提醒,对新录用公务进行了廉政培训和上岗前廉政谈话;针对办公楼维修改造工作,该办及时出台了《基建工作管理规定》、《廉政守则》等5项基建管理制度,机关纪委全程参与基建规划设计、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合同签订等关键环节和具体工作,有效杜绝了违规问题的发生。

    三是加大审计纪律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廉洁从审。该办突出抓好审计纪律执行的关键点,审计进点会积极宣讲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公示廉政监督电话;审计组设立廉政监察员和经费管理员,加强审计现场约束,坚决不让被审计单位补贴住宿费和伙食费;审计结束后及时做好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及审计经费开支情况公示。同时,由纪检组长带领廉政检查组,对该办组织实施的14个审计项目开展了现场廉政跟踪检查、回访,项目覆盖面达到60%以上;对保险、经济责任审计2个审计项目组织开展了廉政跟踪检查工作。通过廉政检查、回访,进一步加强了对审计组在审计现场严格执行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的监督,保持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和公信力。

    四、积极探索创新廉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力求实效。该办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为审计人员搭建正常的情感表达和情绪反馈平台,疏导心理,努力使审计人员从被动的受众转变为主动的、置身其中的参与者,并将人文关怀融入廉政建设的整个过程中,真诚关心爱护审计干部,同时又能第一时间发现影响廉政工作的制度缺失和突出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堵塞影响廉政建设的各种漏洞,提高廉政工作的实效。(邓永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