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注重制度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是审计署的“制度建设年”,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按照“打基础、管长远”的要求,结合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的学习和贯彻,突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机关规范化管理。夯实可持续发展基础,推动特派办全面建、整体上。
    首先,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该办对现行的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清理和审查。办党组对全办制度清理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分解为操作性较强的具体任务,确定牵头单位,明确完成主要工作的时间和进度安排。围绕管人、管财、管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的研究,找准制度建立和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制度建设的具体保障措施。按照“坚持、完善、废止、创新”的要求,做好分类登记,采取完善与创新相结合的方法,注重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确保建设质量。2010年,共组织清理了98项制度,废止42项,修订18项,新增16项,形成了涵盖审计业务、队伍建设、质量控制等内容的72项制度规定。
    其次,狠抓制度的有效落实。一是层级管理抓职责。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讨论、消化,让所有的同志熟悉了解制度的内容和精神;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明确本部门具体的实施意见,明确各自的职责。二是职能部门抓督促。职能部门对执行制度情况及时检查,督促落实。如,实行重要事项通报制度,通过发文传阅、张贴公示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审计信息、审计宣传、审计档案归档、统计数据报送等情况进行通报,从主客观方面进行分析,提出指导意见,堵塞管理漏洞,促进机关科学管理。实行重要事项办理及督办制度,对署领导交办的事项、审计署发文要求办理的事项,以及办党组和特派员办公会议议定的重要事项,逐一登记,及时提醒,督促落实。三是落实责任抓奖惩。坚持前移关口,把明查暗访相结合,定期和随机抽查相结合,严格按照各项管理规定,做好考核评比工作,做到奖勤罚懒,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目前,在全办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