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四个注重”加强资源环保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资源环保审计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面临的一个全新的审计领域,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资源环保审计的沟通协调、技术方法、资源整合、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好的成效。

    ——注重多方面的沟通协调。该办主要在三个方面加强协调力度,提升资源环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协调审计内容。近年来,由于资源环境问题日益成为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大多数审计项目都会涉及与资源环境有关的内容。为避免重复、交叉,把握住重点,该办注意通过特派员会议、审计业务会议或专题协调会议等方式,对各专业审计涉及资源环境的内容加以协调。二是协调配备资源环境审计人员。近两年,该办陆续招录了几名环境工程专业公务员,不仅配置到资源环保处,而且在涉及资源环保内容较多的外资处等,也配备了环境工程专业人员。同时,在内部人员交流时,将有资源环境审计背景的人员交流到法规、金融、财政、行政等处室,使每个业务处至少有1名熟悉资源环境审计的人员。三是协调整合信息资源。在整合审计信息成果方面,借助办内项目的审计动态、审计业务会议等,加强处室之间的沟通,实现不同项目间成果共享或信息的整合。

    ——注重技术方法的综合运用。该办在开展的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中,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从企业财务、采购、检验、生产等多部门采集数据,运用物料衡算法,对火电厂、钢铁企业二氧化硫减排工程效果进行测算,并根据减排责任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等进行比较评价,得到了地方环保部门和企业的认可,取得了较好成效。

    ——注重人力资源的内外整合。在单位内部,该办近两年不仅招考了几名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充实到审计一线,而且还积极引导现有人员积极调整知识结构,补充资源环境、节能减排方面的知识。出台奖励办法,引导审计人员积极参加环境影响评价师、环境工程师等专业资质考试。在外部资源方面,与环境保护部西南环境督查中心、四川省环保厅、环境科学研究院建立了较好的沟通协调渠道,采用外聘专家参与审计组、专家咨询、专家讲座等方式积极利用专家资源为审计工作服务。

    ——注重资源环境审计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一是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理论研究,撰写或发表了关于节能减排审计、水污染防治审计方面的理论文章4篇,并积极参与农业司、财政司组织的水污染防治审计指南、省长经济责任履行(节能减排目标)审计指南编写。二是及时总结节能减排审计经验,组织撰写了火电企业减排效果审计数据分析方法、钢铁企业二氧化硫减排工程效果审计方法、中水回用绩效审计案例经验、农业专项资金审计案例等内部指导性文件。同时,积极编写涉及排污费征收、在线监测、污水处理厂减排、钢铁企业减排、火电企业减排等领域的资源环保审计计算机专家经验或AO应用事例10余个。(王洪勇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