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加强“人、法、技”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将“人、法、技”建设作为推动全办科学发展的基础前提,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果,不断提高审计法治和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取得良好成效。

    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该办坚持“人才兴审”的战略,全面打造“学习型”机关,推进干部队伍素质的综合提升。一是进一步强化以班子建设为核心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带头钻研业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着力提高领导班子想大事、谋大局、抓重点的能力。二是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加大对业务骨干和审计新兵的培养力度。2010年,该办除在办内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外,共组织参加审计署培训班176人次,有效优化了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为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蓄积力量。三是通过调整人员分布,整合审计力量,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使人员优势充分发挥,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提升了审计队伍素质。

    以法为要,不断提高审计法制工作水平。一方面,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该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为全面开展审理工作打下制度基础。另一方面,着力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特别是针对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不仅利用办内网站、视频及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邀请专家开展讲座为审计人员精细解读,还将普法关口前移,采取边审计边宣传的方式,积极督促审计人员领会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正确履行义务,规范审计行为,全面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

    以技为长,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工作水平。一是着力增强先进技术的带动力,努力提高计算机审计的应用能力。在某集团公司审计中,由该办牵头的数据分析组通过对企业财务、业务及相关数据的认真分析比对,发现了7个问题线索,锁定了重点审计内容,为制定针对性较强的审计实施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持,得到署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将信息系统审计作为新的增长点,深入探索信息系统审计的新方向,认真总结计算机审计的经验方法,2010年,被审计署评为AO应用实例征集优秀组织奖,上报的AO应用实例中,有2篇获优秀奖,5篇获应用奖,3篇获鼓励奖,获奖率达到83%。三是紧密围绕审计工作需求研发软件模块,促进审计项目管理和机关管理。为解决中央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多、资料复杂、沟通不畅的问题,研发了审计大项目管理平台;为建立上下通畅的沟通渠道,开设了特派员信箱;为加强机关综合管理,开发了图书借阅查询管理系统、网站信息统计等模块,为加强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办公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