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坚持“五个一”推动科学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中心,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以贯彻落实“五个一”为发展主线开展各项工作,效果显著。

    贯穿一个核心主题——努力推动全办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该办党组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特派办发展的核心主题。一方面,该办坚持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工作,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审计管理新模式,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统筹力和执行力,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升宏观思维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另一方面,致力于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队伍活力,凝聚团队精神,为审计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同时,建立健全针对性强、责任明晰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促进机关内部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着力为建立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而努力。

    找准一个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工作思路上,兰州办坚持“两个并重”,即:开展多种类型的全面审计与突出绩效审计并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线索与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缺陷和管理的重大漏洞并重,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在工作措施上,加强科学审计管理的执行力、审计质量的控制力和先进技术的带动力,科学配置人、财、物资源,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将信息系统审计作为新的增长点,并努力创新提高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应用能力。在工作方法上,注重理顺监督与服务、审计效率和质量、协作与发展三种关系,以“一线工作法”为指导,加强合作与沟通,坚持“审、帮、促”相结合,寓监督于服务之中,以审计促进整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夯实一个治办基础——构建和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兰州办把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作为实现全办科学发展的基础保障,注重各项制度的配套完善和制度创新,不断开拓制度建设领域,延伸制度管理范围,真正使制度体系逐步转化为良好的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做事有规、办事有章,从习惯性观念和做法上得到根本性转变,使审计工作和机关运转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该办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狠抓执行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善始善终,并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保障审计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彰显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建立起兰州办科学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强化一种观念意识——以创新引领和推动审计工作的提升。兰州办将创新作为提高综合实力的关键和发展的动力,坚持思想创新、工作创新、观念创新,促进审计工作和成效的全面提升。一是创新思路,推进绩效审计。坚持将绩效审计与多种审计类型和形式有机结合,整合审计资源,加大审计力度,深化审计成果,为宏观决策服务。二是创新方法,探索计算机审计。将开展信息系统审计作为创新切入点,深入探索信息系统审计的新方向,创新计算机辅助审计手段,积极开展前沿课题研究,提高全办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三是创新手段,加强科学管理。通过破除机制和观念上的障碍、开展各项学习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创新了工作机制和内部管理,激发审计人员的创造活力,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

    提升一种文化底蕴——弘扬时代审计精神。兰州办注重加强机关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为培育先进的审计理念、培养优良的机关作风、增强审计机关凝聚力、推进审计工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树立理念。积极倡导“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文化核心理念,注重培养审计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道德,增强审计人员对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审计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是升华内涵。充分发扬钉子精神,对于审计中发现的线索,锲而不舍,全力以赴追踪跟进,力图查深查透;发扬蚂蚁精神,听从指挥,团结协作,集中力量搞审计、出成绩;发扬围棋精神,把每项工作当做围棋中的一粒棋子,注重布局造势,统筹安排,全局思考,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促进审计工作发挥最大效益。三是有力支撑。以建设“学习型特派办”目标为支撑,建立健全抓学习、促学习的长效机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吸引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使大家养成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审计队伍的综合文化素质。四是营造氛围。按照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的要求,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特派办,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廉环境。(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