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三个到位”为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做好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了认真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工作,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人员安排、审前培训、规章制度等多方面做好准备,实现“三个到位”,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人员安排到位。该办共安排了两个处室的人员全力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中。但是,由于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工作任务新、任务重、涉及面广,该办审计人员的力量相对不足,专业人才也较缺乏。为此,该办注重引进外部力量,实施了会计师事务所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入围公开招标工作,分别有10家会计师事务所和10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中标入围。今后,就将从入围的事务所和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中招聘人员充实到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队伍中。

    ——审前培训到位。近日,该办组织开展了2011年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审前培训,投资处审计人员和从中介机构聘请的工程师一同参加了培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审计署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审计实施办法和审计要点、审计法实施条例和新国家审计准则等。同时,针对外聘人员还就审计“八不准”纪律等规定进行了培训和要求。

    ——规章制度到位。为了解决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审计质量标准不具体、过程控制不规范、考核评价不细化、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等方面问题,实现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效率的目标,该办在总结过去聘请社会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国家审计的做法和经验基础上,结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特点,研究制定了《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暂行办法》。同时,还制定了《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暂行办法》,全面规范灾后恢复重建竣工决算审计工作。(曹志坚 徐崇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