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审计科研与实践紧密结合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研究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了“审计什么、研究什么,研究什么、审计什么”的指导方针,通过改组理论研究会,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组织调研研讨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审计研究工作的蓬勃发展,对全办干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是办党组高度重视,完善机构建设。该办党组充分认识审计研究的重要作用,认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难以明确目标,提升成果水平。2010年,办党组改组了理论研究会,全体党组成员亲任正副会长,跨处室选任了秘书处成员,在全办吸收了65名自愿申请加入的会员,并修订了研究会章程,制定了年度课题研究和活动计划,建立了秘书处例会报告、工作通报、档案管理等5项工作制度。以热爱审计理论研究为动力,以工作制度为保障,以落实年度科研和活动计划为舞台,推动理论研究工作持续开展。

    二是紧密结合实践,开展审计研究。2010年,该办审计研究会按照“党组确定、实践急需、一线需要”的原则,确定了11项课题开展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其中,鉴于目前评价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时缺乏全面、准确评价的方法和手段,而开展的“中央企业审计分析和预警系统研究”研究,经署领导批准,列入了金审二期工程专项投资项目;立足于黑龙江省是全国大豆主产区的实际,积极关注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问题,开展“非转基因大豆产业保护有关问题研究”,撰写的专题报告上报审计署后,被有关内参采用。同时,会员还积极自主研究,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等单位举办的“国家审计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等5项征文活动,在各类刊物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在审计署门户网站连载译文32篇。

    三是提高研究的计划性,加强监督考核。为提高研究工作的计划性,并为会员年终考核定级提供准确依据,年初,该办党组将审计研究会工作写入了全办年度工作要点和五年规划中,使会员明确自己的任务要求,积极选择自己感兴趣、能发挥专业特长的课题开展研究。年中,研究会召开大会及时通报半年工作情况及研究课题中期评审情况。年末,研究会对照年初计划,严格考核每位会员的研究完成情况,进行会员定级,有效地提高了会员开展理论研究的自觉性。(吴国华 张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