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采取措施狠抓公文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公文质量是发文机关形象的直接体现,是机关工作质量的一项硬指标。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一贯重视公文质量,认真探索提高公文质量的有效措施和长效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提升全办的公文质量意识。该办领导对公文质量高度重视,提出全办同志一定要从提升机关形象的高度重视公文质量。在全办大会上提出了力争实现零差错的目标,并把公文起草不错一个标点符号作为对全办干部的最基本要求来抓。每个办领导对公文质量的把关都非常严格,坚持亲自参与核稿修改,一篇公文往往几易其稿,反复修订,才最后定下来。在领导的亲自表率下,各处室做到了起草周密用心,办公室核稿做到了谨慎细心,全办上下逐渐形成了一种严谨求实的办文作风。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办文人员的素质。公文写作是机关干部必备的基本功。该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抓公文质量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办文人员的综合素质。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培训,如,办公室认真组织了公文写作培训,分处室、有针对性地开进行了公文培训;计算机处及时为全办干部开展了审计署错别字检测系统的培训;还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征文比赛、理论研讨会等。通过各项措施,大大提高了机关干部的公文写作水平。

    三是严把审核关口,提高机关公文质量和效率。公文审核是公文流程中承上启下的中间环节,是确保公文质量的重要环节,是一项非常细致而严谨的工作。该办在公文审核中注重严把“五关”:第一,政策关。审核公文所反映的基本立场、观点,所提出的意见、措施和要求,以及做出的决定等,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第二,文字关。看内容是否言之有物,文稿是否结合实际,主题是否鲜明,结构是否合理,语句是否符合形式逻辑,字词使用是否恰当,标点使用是否正确。第三,格式关。注意文种使用是否合适,行文形式是否准确,标题有无毛病,发文字号、发文机关有无错误等。第四,程序关。修订了《审计署长沙办公文处理办法》,对公文办理程序进行了规范,除严格按常规校核程序执行外,还在文稿打印之前增加了办公室二次校对程序,对提高公文质量起到明显作用。第五,时效关。一方面明确公文的印发时限和适用时间,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按质如期完成;另一方面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已行公文进行适时的整理和修订,不断增强公文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

    公文质量的提高,仅靠核稿人员把关是不够的,该办还采取措施,强化拟办同志的责任,严格按照制度规范审核把关。审核人员定期将核稿中发现的问题和错误在全办进行通报,并提出纠正建议,促进全办干部养成注重质量、讲究规范的好习惯,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滕阳、苏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