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多措并举计算机审计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2010年AO应用实例评比结果近日揭晓,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报送的10个实例获得表彰,其中有3个实例获得优秀奖,在18个特派办中位列第一,同时还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获得如此佳绩,该办主要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该办在年度处室考核管理办法、个人考核及职务晋升管理办法中,加大了该项工作考核所占的权重,明确了AO应用实例、计算机审计方法不同开展情况所对应的得分。同时该办连续两年在全办整训期间举办审计论坛,将获得审计署优秀奖的实例在论坛上进行汇报演示,并将其整理成论文集出版发行,极大地调动了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技术人员全程参与重点项目,引领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开展。该办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紧密结合是提升审计成果的关键,每年选择2个重点项目,派出计算机技术骨干全程跟进,在项目中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的新模式、新方法,项目结束后,以计算机技术人员为主总结制作出2篇高质量、高水平的AO应用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作为范本在办内交流,供审计人员借鉴学习,其他审计项目则以审计人员为主,计算机处人员提供技术支持。

    三是认真做好培训、审核工作,提升计算机审计成果。该办利用OA公告和办网站建立编制指导专栏,平时将指导性文件和范例在专栏内公布,加强AO应用实例、计算机方法的积累及编写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切实从日常审计工作入手,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和案例质量。在参评材料报署前,对各业务处上报的实例和审计方法,从文档描述是否清晰,业务处理是否恰当,项目数据是否完全可以验证并得到正确结果,审计分析过程是否合理且具有推广借鉴意义,审计成果是否重大等几个方面认真审核,出具书面审核意见,并帮助作者完善文档内容、调试ASL脚本语言,保证上报的实例和方法要素齐全、格式规范、数据运行无差错,有效地提升了计算机审计成果。(武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