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四项措施排查网络设备风险隐患 提高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结合审计署计算中心有关工作要求,采取四项措施组织开展了一次网络设备专项清查工作。通过清查,摸清了家底,排除了风险,提高了响应能力。

    一是进一步清查网络设备状态。对照网络设备资产清单,逐一核实每一项资产所在位置及目前状态,并根据设备使用情况提出有效处理措施,确保网络设备账实相符。

    二是完善网络设备资产信息。针对部分网络设备购置使用时间较长、存在信息资料不全等情况,进一步核实各项网络设备的序列号、型号、容量等信息,对网络设备台账相关信息进行了补充与完善,实现了设备台账“零死角”。

    三是加强网络设备管理。网络设备管理是固定资产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管理工作直接影响着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该办针对网络设备的管理既需要资产管理知识又需要具有相对专业的计算机知识这一情况,完善了有关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了网络设备管理,促进了固定资产管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四是编写了网络应急手册。随着网络设备种类与数量的增多,网络应用的普及与推广,审计人员对网络办公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为此,该办提出了“网络问题无小事,必须实现快速响应”的要求。由于网络管理员曾多次调整,所掌握的网络应急经验较为分散。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该办以本次清查工作为契机,将这些经验进行了汇总整理,进一步完善了网络拓扑图,编写了图文并茂的网络应急手册,使计算机审计处人人都能承担网络管理员的职责。(王晓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