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积极为甘肃省住房建设建言献策赢得好评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政府在兰州召开了全省住房建设研讨班,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员魏强及有关审计人员参加了研讨会。魏强在会上作了“完善制度、规范建设、保障有力、措施有效”的交流发言,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上,兰州办介绍了近年来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结合审计实践,以案例形式对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工作中存在的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政策执行和项目建设、土地利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剖析。该办提出,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质上要解决的是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一方面对于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住房体制改革、完善住房市场、抑制目前居高不下的房价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实现“居者有其屋”,使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体现社会主义体制优越性的关键环节,地方各级政府应“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制度上全面保障、从行动上切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针对甘肃省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该办提出,一是要区别情况,建立可靠稳定的多渠道住房建设资金筹措渠道;二是要加强土地供应,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优先保障的政策支持;三是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的监管与退出机制,进一步健全申请审核制度、公示公告制度、网上备查制度,完善一户一档管理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四是明确机构设置,增加人员编制,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讨论中,与会代表对该办在研讨班上的交流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兰州办近年来在甘肃省保障性住房建设中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角度,及时发现、提出建设性意见,很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牛继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