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立体化“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引导和激励全办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需要,加快知识更新,提升工作能力,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长、宽、高”上下功夫,“立体化”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在“长”字上下功夫,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健全的学习制度,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成都办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着力于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并持之以恒抓落实,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如针对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坚持学习计划制度,每年年初都印发全年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以便中心组成员提前安排好工作,围绕学习主题进行调研思考,提高学习讨论效果。坚持学习考勤制度,保证集中学习的参学率。坚持学习情况通报制度和交流制度,每次学习会后,通过简报、动态、网络等渠道,及时上报审计署和省直机关工委,通报中心组学习情况。坚持中心组学习档案制度,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总结,领导讲话、会议记录、学习资料、调研报告、理论研究文章等相关档案资料都认真做好归档工作。坚持学习考评制度,将中心组学习量化考核内容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学和学习型组织建设目标考核体系中。

    ——在“宽”字上下功夫,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全办党员干部的学习。该办坚持把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中心组学习中,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责任。不管工作多忙,审计任务多重,都要挤出时间学习。办领导在每次集中学习前,都要预先自学,认真准备;学习中认真听讲,讨论时敞开思想,带头交流,带头调研,带头撰写理论文章,为全办干部的学习起到了表率作用。办党组中心组学习一般都扩大到各处主要负责同志,必要时扩大到全办处级干部,每次学习都确定几位同志重点交流发言,保证了学习的面足够宽。学习完后,将学习情况在全办予以通报,引导全办干部突出学习重点,全面领会和把握办党组工作要求。对一些重要辅导报告挂到内网上,扩大学习影响面。同时,办领导还向全办干部推荐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情备忘录》、《C型包围》、《中国大趋势》、《黑天鹅》等11本书,为党支部购买了参考书籍,旨在让全办干部都积极融入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来,认认真真读一些好书,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素养。

    ——在“高”字上下功夫,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作为促进全办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该办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理论创新的研修过程、破解审计工作发展重大问题和学术研究过程,并把学习专题与推动审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让理论学习指导审计实践,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工作与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得到中纪委驻署纪检组的充分肯定;坚持把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与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和该办开展的审计质量主题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依法审计能力,提升了审计质量;坚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创先争优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审计建功立业。通过学用结合,该办在创先争优活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管理创新、审计工作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办也因此荣获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直机关工委“2010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单位”称号。(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