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四轮驱动”提速机关行政效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从制度完善、责任落实、作风转变、绩效管理四个方面着手做好此项工作,大力提速全办的行政效能。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实现规范管理。该办以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对原有制度办法进行了全面梳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或完善了部分制度,实现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如在《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基础上,制定了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流程图,统一规范了审理流程和文书格式,保证了审理制度在所有审计项目中推行。制定了审计准则 “导航图”,让审计人员有效贯彻落实审计准则。制定了外聘人员管理办法,从选人、用人等环节加强外聘人员的管理。部分处室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

    ——狠抓责任落实和督办,保证政令畅通。该办办公室牵头组织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协助办领导对全办工作进行策划和部署,每年都编制《重点工作分解落实方案》,把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都一一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和相关要求。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督办催办和跟踪问效,定期通报各处室和个人审计成果、审计信息、审计宣传、审计质量等情况,保证署党组、办党组和办领导的决策得到切实的贯彻落实。办内综合部门编制了“工作分工表”,坚持AB角岗位制,确保机关运转不出问题,并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干部执行力。该办正紧紧围绕署党组“实、高、新、严、细、廉”的要求,通过打“组合拳”的方式加强全办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执行力。包括在审计项目中大力开展审计劳动竞赛,通过审计实践“比能力”;加强对干部的轮岗交流,通过创造新的环境“增活力”;积极发现、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模范的“影响力”;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活动,永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实施干部竞争上岗制度,通过竞争“加压力”,等等。目前,全办干部职工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积极探索绩效管理,让行政效能看得见。该办正积极探索机关绩效管理,逐步建立以质量管理体系为基础,以绩效考核体系为主要手段,以绩效预算为切入点,以项目绩效后评估为主要内容的绩效管理体系,让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在对“人”的管理上,注重对干部个人进行量化考核,从工作时间、工作能力、工作业绩、领导和同事评价等主客观方面,全面考核个人的德、能、勤、绩、廉各项表现。在对“财”的管理上,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对审计项目经费、培训费、采购费等重点经费项目和所有经费单位都实行预算管理,尤其对审计项目严格按办里制定的《审计计划和成本管理暂行办法》和绩效预算管理要求,重点在科学编制概预算、加强考核检查和后评估等方面下功夫,并严格监督预算执行,每月将审计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在全办公告,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杨志永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