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一直将审计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审计队伍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制定和落实专业化发展规划、加强培训交流、注重实践锻炼、提倡方法创新、开展练兵活动等多种方式,提升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能力。

    一、制定专业化发展规划,打造审计信息化专业化队伍

    一是根据“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办处两级分别制定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建立了一支由计算机审计处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各处室计算机审计管理员、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组成的审计信息化专业化团队。二是根据审计人员个人专业优势,提出具体目标和保障措施,制定专业化发展规划,从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审计管理、开展审计业务、提炼审计成果等七个方面提升计算机审计能力。

    二、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提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

    一是作为建设学习型特派办的重要工作内容,该办先后4次自主举办计算机审计中级集中培训班,组织审计人员进行统一封闭式学习培训,全部由办内计算机专业人员和通过中级考试的审计业务人员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行授课,共计76人次参加培训,其中41人通过署中级考试,有效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技能。二是采取送技术到现场的方式,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到审计现场开展AO推广应用工作,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开展审计现场专题培训和有针对性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培训,满足了长期在外审计人员的实际需求,做到了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推广应用两不误。三是适时安排计算机审计案例教学,通过计算机审计优秀案例作者现身说法,详细讲解,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的计算机审计特色培训。四是通过实行实务导师制,由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对审计人员进行传、帮、带,注重从实践中深入培养锻炼,促使审计人员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

    三、开展计算机审计实践,锻炼审计队伍积累实战经验

    一是在所有审计项目中,坚持全面应用AO和OA开展计算机审计管理和审计业务。二是在金融审计、企业审计、社会保险、财政大格局等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审计项目中,以数据为基础,按照“总体分析—重点审计业务分析—重点审计事项分析”逐层深入的思路,以“三个坚持”为原则,即坚持数据分析以审计业务需求为核心、坚持数据分析对审计实践的指导、坚持审计实践对数据分析的推动,开展数据集中分析,有效地推动了审计业务的开展,锻炼计算机审计队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某集团数据分析综合报告被企业司以工作动态形式转发各审计组,并得到了署领导的批示肯定。三是组织开发并及时推广应用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近两年来已在多个企业审计项目中取得好成效,得到多位署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作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的推广应用力度的指示。四是建立有针对性的计算机中级人员考核制度,规定了计算机中级人员的相关责任和每年至少应当完成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计算机中级人员的作用。

    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推动计算机审计能力与业务能力的同步提升

    作为“提升能力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该办积极开展以查账能力、大要案突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能力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该活动通过分处室对抗、擂台比武、领导点评等方式,激励审计人员在提高业务能力上创先争优。计算机审计处作为审计信息化专业化团队的代表,在查账能力大比武环节中,取得了平均成绩全办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活动有效地推动了计算机审计能力与业务能力的同步提升,复合型审计人才培养工作初获成效。(肖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