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注重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 取得明显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注重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层次,取得明显效果。截至目前,该办共有97篇专家经验入选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其中5篇被评为优秀审计专家经验,并连续两年获得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优秀组织奖;共有28篇AO应用实例入选署AO应用实例库,其中两篇获得优秀奖。

    在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方面,该办已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一是开展培训积累人力资源。每年整训期间,该办都组织计算机专业人员和通过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审计业务人员对全办审计人员进行计算机应用培训,尤其注重基础性、技巧性和实用性的培训。在培训计算机应用基础方面,结合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相关内容,大力推广AO软件,同时强化审计人员操作SQL Server、Oracle和DB2等数据库的能力;在培训计算机应用技巧方面,结合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中技巧性较强的专家经验,逐个进行剖析,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加以解释并传授给审计人员;在培训计算机审计实用技术方面,结合实际工作,以审计案例的形式深入讲解计算机审计思路。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实战能力,积累了大量的计算机审计人力资源。

    二是建立信息库积累审计成果资源。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前,该办都组织计算机专业人员和审计业务人员对审计成果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计算机审计成果信息库。信息库中存储了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情况、数据结构特点、实际应用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对应的审计成果。该办还认真分析审计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查找是否存在应通过计算机审计发现而未通过计算机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制订审后整改方案,将整改后形成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对应的审计成果存储在信息库中。通过完善计算机审计成果信息库,积累了丰富的计算机审计成果资源。

    三是通过资源整合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和层次。在参与各项计算机审计成果的征集和评比活动过程中,该办打破处室界限,采取计算机专业人员与审计业务人员紧密结合的方式,调动所有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利用充足的人力资源和计算机审计成果资源,提高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的效率。通过资源整合,既提升了计算机审计成果的质量和层次,也增强了审计人员对计算机审计的理解和认识。(胥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