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确保玉树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2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切实加强对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促使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组织项目建设,严格资金使用、工程管理和环境保护,保障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的指示精神,作为主要参审单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高度重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办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认真实施署投资司拟定的审计方案和各项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顺利开展。
    一、办领导多次奔赴灾区一线,靠前指挥。“4•14”玉树地震发生后,兰州办主要领导不辞辛苦,克服高原缺氧身体不适等困难,多次深入西宁及玉树审计现场,实地调研和现场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并及时与青海省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青海省审计厅等单位的领导沟通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审计队伍,保证审计人力资源。为保证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兰州办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审计人员的统一调配工作,2010年6至7月,从财政审计处和投资审计处抽调4名具有汶川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经验的业务骨干参加玉树审计工作;9月以后,确定由行政事业审计处承担该项工作,并从全办范围内抽调6名工作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业务骨干充实到行政事业审计处,保证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的人力资源。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针对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量大、内容范围广、政策性强、方法特殊等特点,兰州办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工作,专门派人参加了署投资司组织的玉树灾后审计培训班,并组织全体玉树审计人员学习跟踪审计培训资料,借鉴汶川灾后恢复重建的经验和做法,以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效率,同时要求审计人员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审计质量,确保实现审计目标。
    四、加强后勤保障,全力满足审计现场需要。针对玉树审计性质特殊、条件艰苦的客观情况,兰州办党组高度重视审计组的后勤保障工作,亲自过问审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需求,切实保障玉树审计需要,为审计组配备了方便食品、医药箱、血压计、手电筒、无线上网卡等生活医疗物资和办公设备,并优先保障玉树审计用车等,为玉树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五、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确保完成审计任务。兰州办领导多次强调玉树审计工作事关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要求审计人员讲政治、讲奉献、讲效率,团结协作,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面对玉树灾区高原缺氧、变化无常的气候和艰苦的工作生活环境,兰州办参审人员充分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和“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顽强作风,不畏艰辛,以对历史、人民、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履行审计职责,高效工作,有序有效地完成了审计任务。
    兰州办采取的有效保障措施切实保障了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审计发现的捐赠资金管理制度尚不健全、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得到国务院领导和青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多项审计建议被采纳,相关问题得到积极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有力地促进了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兰州办又在进行人员培训和审前调查,为圆满完成今年的玉树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做好精心准备。(姜文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