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扶贫活动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对该办负责的凉山州雷波县大海村的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该办党组对“挂包帮”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的意见》,成立了以党组书记、特派员丁仁立同志为组长,其他办领导为成员的“挂包帮”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办内相关处室帮扶责任,建立起分工协作机制。丁仁立同志与党组副书记、纪检组长赵建设同志先后两次与雷波县委书记、县长一道在大海村调查研究,走访贫困户,商量具体帮扶措施。办领导还全过程参与全办“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深入调查研究,明确工作思路。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科学扶贫”的要求,该办注重通过加强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当地实际,合理确定帮扶项目,争取将帮扶工作做实。办领导带队先后三次到大海村进行调查研究,与县乡党委、政府、村社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并到20多户困难农民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摸清该村基本情况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在大量调查研究和与雷波县委、县政府多次交换意见的基础上,该办制订出了“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重点突出,深受当地政府、百姓的欢迎与好评。

    ——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帮扶效果。首先是动员全办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帮扶活动,以“支部帮”形式为贫困农户提供急需帮助。全办干部职工踊跃捐款3.65万元,及时送到14个贫困户手中。其次是大力实施智力扶贫,向大海村捐赠了关于科技致富、产业发展、农业信息、环境保护和法律等方面的书籍100多册。三是大力支持凉山州“板凳工程”,由该办机关党委专门拨出党费2.8万元,尽力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排忧解难。四是扎实推进重点帮扶项目,促进大海村整体发展,将重点帮扶项目的推进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该办以“挂包帮”活动为契机,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的主题教育,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转变作风、锻炼干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先是办领导带头转变作风,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生产情况,深入农户家中访贫问苦,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研究发展思路,为全办干部树立了良好榜样。其次是组织党员干部到帮扶村、贫困农民家中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并力所能及提供帮助。通过深入基层,党员干部加深了对贫困地区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三是加强帮村干部管理,努力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该办选派了一名工作能力较强、热心帮扶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帮扶点挂职,认真做好沟通协调、深入调研和各项服务工作。(邓建华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