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国税征管审计促补税款1.64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6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在前段时间开展的对某市国税征管审计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高度重视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到“边审边促整改”,及时纠正了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国家税收“应收尽收”。在审计进行的三个月期间,由于审计发现而促使税务部门查补的税款达1.64亿元,整改效果显著。

    审计中,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实效、提升审计成果,上海办紧紧围绕“促进国税部门依法征税、有效管理,切实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这一重要目标部署任务开展工作。不仅将如何促进整改作为审计过程中认真分析和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还建立了促进整改的机制,将已查实的问题根据其性质、所反映的内容和审计提出建议的不同分类,分别制定督促整改的方案和计划,并将督促整改的任务落实到个人,逐项跟踪掌握整改情况,以确保审计查处的问题得以快速、有效、彻底的整改。

    为使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得以纠正,上海办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就发现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积极沟通,听取意见,并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审计组在对部分企业进行延伸调查时发现,某科技公司在申请高新技术资格时,不符合条件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审计人员在核实上述情况后,与主管税务机关和企业分别进行了沟通,进一步掌握了情况,并耐心向企业相关人员解释政策的内涵,企业认识到相关情况后,及时向税务机关补缴了税款。(李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