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四措并举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建设和谐特派办的重要内容,一手抓信访难题解决,一手抓信访秩序规范,切实强化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法,积极推动信访工作上水平,圆满完成了信访工作目标任务,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信访举报工作力度。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保证。按照审计署“制度完善年”的工作要求,该办及时调整、健全了信访举报工作领导体制,建立了由特派员、分管副特派员和各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专人落实的信访举报工作格局,加大了该办信访举报工作管理的力度,确保信访举报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依法行政,规范信访举报工作程序。为更好地推进信访举报工作,该办严格按照《信访条例》、《审计署信访工作管理规定》、《湖南省信访条例》及《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信访工作规定》,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增强了工作可操作性,做到既不失职缺位,又不越权错位。在处理信访举报事项时,耐心、细致、热情地接待来访人员,接听信访来电,对来访、来信、来电及时、认真、妥善地进行处理,切实把信访工作目标落到实处,推动了信访工作的开展,提高了信访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加强廉政建设,严肃信访举报工作纪律。该办在开展信访举报工作过程中,按照“预防、管理、监督、奖惩”为主线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体系要求,对审计人员的廉政监督贯穿始终,对各项目都进行巡查回访,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双重保障,落实审计人员的廉政责任,确保 “八不准”审计纪律的严格执行。

    四是结合现场审计,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法。针对审计工作的流动性相对较强的特点,该办强化了审计现场举报管理制度,在信访工作职责上,明确业务处室信访工作职责除承办办公室转交的信访事项外,还包括承办审计现场收到的信访事项。审计组在审计现场时,因地制宜,特事特办,简化审计现场信访管理程序,突出重要性原则,充分发挥了审计现场举报在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方面的重大作用。如,该办金融审计处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吉林省分行审计过程中,根据信访举报线索,从银行、企业、外围调查三方面入手,展开全面审计,层层深入,终于发现李树岩、李树君两兄弟利用所控制的九丰酒业采取虚构粮食收购业务等手段骗取吉林农发行贷款2.66亿元的案件,被刘家义审计长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报告中引用。

    该办将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当年的审计项目,加大审计信访举报事项的核查力度,不断提高新形势下信访举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密切审计工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审计信访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审计信访举报工作的科学发展,使其更好地为审计工作服务。(刘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