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积极构建学习贯彻国家审计准则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11月,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组织全体审计人员集中观看了总审计师孙宝厚解读新修订《国家审计准则》的视频转播。近日,在《新修订国家审计准则解读》课件下发后,该办立即安排专人负责课件的下载、解密及上传OA,设置课程类别、性质和学分等要素,并在OA公告栏发布学习该课件的通知,将学习要求迅速传达到每一位审计人员。目前,该办全体人员均已通过OA学习该课件,并在办内和审计现场分别组织就地集中学习讨论,认真研究和交流课程内容,加深对准则理解和把握。国家审计准则的修订内容丰富,意义深远,该办以传达下发课件为契机,要求全办干部充分认识进一步学习贯彻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着手构建学习贯彻新准则的长效机制。

    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学习贯彻审计准则的保障机制。该办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进一步规范审计业务流程的若干规定》,立足本办实际情况,对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进行了细化和落实,重建和完善了业务操作流程,明确了各环节任务和要求。同时,为了适应新要求尽快建立新型审计业务规章体系,组织人员在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系统、全面的审视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废止了10项制度,对需要予以调整的审计整改检查、审计业务会议等6项制度开始着手进行修订,作为对审计准则进行落实、配套和补充的二级规范和指引。

    借力信息技术,建立学习贯彻审计准则的管理机制。该办结合准则具体内容和要求,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各项信息化考核指标,更新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审计现场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引进网上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和网上审理新思路,充分利用OA强大的集成平台功能,尝试将审计工作的计划、实施、审理等众多环节合并成完整的生产线,构建实时、透明、高效的管理平台,实现对审计工作流程的动态监控,进一步优化审计管理和决策机制,加强审计业务的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此外,加大对网上培训的监督力度,定期检查和通报各部门参加培训情况,并在特派办网站首页设立“法治之窗”,鼓励和督促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准则及相关业务规范,并提供释疑和交流平台。

    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学习贯彻审计准则的责任机制。该办将学习贯彻审计准则与年度工作目标相结合,与制度完善和素质提升主题年活动相结合,将执行落实准则作为全年培训计划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考评的重要指标,充分予以突出和强调,并针对组织培训和制度修订等任务确定责任部门和负责人员,明确完成时限和督办责任,确保每项工作都落实到人,一抓到底。

    跟踪检查督促,建立学习贯彻审计准则的督查机制。为了督促审计人员在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新准则,确保审计人员真懂、真学、真用,该办安排法规处人员到各审计现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新准则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发现的理解不正确、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和执行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指出和予以纠正,并将纠正整改效果情况纳入通报和考评范围。同时收集新审计实践中关于准则理解和实施的各种疑问和困惑,定期反馈法规处等职能部门,由后者组织重点指导和解读,帮助审计人员正确理解和规范执行准则规定。(王晓宁、刘秀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