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三项举措抓好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审计署信访举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着力在组织领导、解决问题、完善机制等方面下工夫,收到了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办党组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成立了由特派员任组长、分管办领导任副组长的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领导班子变动和相关处室人员调整的情况,及时调整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办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实施,各业务处室参与落实,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举报工作责任体系。办领导经常听取信访工作汇报,亲自批阅来信,对重要的信访事项还亲自接待上访人,组织有关人员研究处理具体信访事件,将案件落实到具体的处室和个人,并跟踪问效,督促检查,有力地促进了信访问题的解决。

    ——认真核查,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为了确保群众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该办加大对信访举报线索的核查力度,采取灵活有效的措施进行处理,有力推动了信访问题的解决。一是对有价值的线索专门组织核查。2010年该办结合审计项目对群众举报的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就核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提出审计建议,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同时,还积极向地震灾区群众宣传政策,化解矛盾,促进灾区社会稳定。二是对举报线索明确但一时难以安排审计力量核查的事项,请求有关部门协查。三是对不属于该办职责权限的举报事项,耐心解释,并按规定转交有关部门处理。四是对举报线索不明确的,该办也一一登记在案,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审计项目安排进行核查。为跟踪信访问题的办理情况,该办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与四川省审计厅、成都市审计局等单位的信访部门建立了联系机制,以便跟踪信访案件的办理落实情况。由于热情接待、耐心解释、认真核查来信来访,该办多次得到信访人员的好评。

    ——积极探索,着力构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该办将信访案件的处理纳入了审计质量管理体系之中,要求达到两个100%,即:对来信、来访等举报被审计单位和个人涉嫌违法违纪事件的处理率为100%;对投诉或举报我办人员违纪事件的查处率为100%。在相关程序文件中,规定了信访工作的处理、查处程序,明确了关键控制环节和办领导、处室、审计组及各岗位在信访工作中的职责。及时修订全办《人民来信来访处理办法》,使信访工作有章可循。将信访事项的处理纳入全办工作目标考核,增强了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感。(谷靖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