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采取八项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党组中心组召开2011年第一次学习扩大会,在深入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八项具体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要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反腐倡廉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二是明确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办、处两级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包干抓、纪检干部经常抓的工作格局,坚持特派员与处室主要负责人、处室主要负责人与处室人员每年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领导带头,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等制度规定,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凡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年终总结时,每名党员、干部要对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对照检查。

    四是防微杜渐,扎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根据署党组的要求,我办将在去年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订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全办党员、干部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筑起审计人员“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的“防腐长城”。

    五是强化监督,进一步推动惩防体系建设。围绕《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要努力实现的四大目标、完成的八项任务和2011年审计工作要突出的六个重点,认真落实反腐倡廉任务分工,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推动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

    六是健全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近年来多个处室联合组成审计组从事审计项目越来越多的情况,在审计组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切实做好审计现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处室(审计组)廉政监督员队伍建设,每年组织一次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的监督、提醒和报告作用。

    七是严格检查,促进审计现场廉政工作落实。不定期组织检查组深入审计现场对审计组办公、住宿、就餐场所,进点、出点公示张贴、外勤经费记录等情况,并通过与被审计单位人员进行座谈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采取调查问卷方式,向以往的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和有无利用审计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隐瞒、私放审计查出的问题等,并及时对检查和回访中发现的廉政问题进行通报,严重的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促进审计现场廉政工作落实。

    八是以文兴廉,积极构建廉政文化氛围。通过更换办公楼楼层入口、机关食堂等醒目位置摆放(悬挂)的廉政警句,撰写廉政格言警句,举办廉政主题书法、摄影展,宣传执行廉政纪律好人好事,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形成以文兴廉、促廉、保廉的良好氛围。(杨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