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结合审计项目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颁布实施以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采取多种措施,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认真贯彻落实新准则,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取得实效。

    一是法规处审理人员到审计现场对审计项目实施进行全程跟踪检查指导。重点检查审计人员审计记录的真实性和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特别强调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的重要性。同时,在审计现场不定期召开会议,要求审计组对审计重点内容的调整,重大审计问题的决定,上级部门、办领导的指示和审计人员的调整等内容均应做好记录,以全面反映审计组对项目的动态管理情况。

    二是结合审计署下发的规范的审计文书格式要求,法规处人员在审计现场进行讲解。对即将完成的审计项目,在一、二级复核的基础上,提前将审理工作纳入项目管理中。审理人员重点对审计报告的内容是否完整、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用词是否恰当、格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现场审理完善;对审计移送、审计信息做到现场审理,现场修改,提高了审计文书的撰写质量和时效性。

    三是高度重视审计业务会议对项目审计质量的把关作用。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审定重要审计信息、审计(调查)报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存在较大争议的焦点问题等事项召开的业务会议,审理人员均参与其中。

    四是提前对业务质量进行检查。通过新准则的执行,审理人员在审理项目的同时对各业务处的项目审计质量作出评价,对不符合审计质量的方面及时要求整改,将审理工作与质量检查同时进行。(智海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