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创新社保审计思路 利用计算机数据比对实现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在城市低保资金审计、新农保专项审计调查和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审计等社保审计项目中,针对社保审计项目保障对象多、财政补贴资金相对分散的特点,在手工翻阅难以审核几十万人档案的情况下,创新审计思路,采取以计算机数据比对分析为主、抽查部分档案资料为辅的数据比对方法,大幅度提高了审计效率和效果,实现审计的“全覆盖”,有效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在城市低保审计项目中,为核查A省61.35万户127万城市低保人口是否具备城市低保金领取条件,利用计算机下载A省公安部门车辆登记数据、房产部门房产数据和财政部门供养人口数据,与民政部门低保数据进行了数据比对。数据对象覆盖该省所有市县,查出城市低保主管部门审核不到位导致隐瞒财产收入领取低保金的问题。

    二是在新农保审计调查中,为核查A省9县59.61万新农保参保人员是否具备参保条件,利用计算机下载公安部门的农民户籍数据、经办银行的养老金发放数据和社保局的城镇养老保险数据,与新农保经办机构的参保人员数据进行了数据比对,重点揭示试点初期由于经办机构审核不到位导致不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参加新农保并享受养老金的问题。

    三是在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审计中,为核查再就业培训人员重复培训问题,利用计算机下载了再就业培训管理系统和职业培训管理系统的数据,通过SQL“自连接”语句进行数据比对,查出重复登记培训、超范围或重复发放社会保险补贴等问题。

    通过创新审计思路,长春办在社保审计中克服了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高标准完成了审计任务。(薛继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