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规范审计进出点会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推进审计工作依法开展,促使被审计单位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依据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要求,从规范审计组进(出)点会工作程序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管理。

    一、突出了进点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如,要求审计组在召开审计进点会前与被审计单位充分做好前期沟通工作,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进点前完成有关审计资料的准备工作,协商确定工作联系或协调人等,有利于会后审计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二、规范了审计进点会会议议程和相关内容。针对以往审计进点会存在形式和内容不统一的问题,此次规范要求,在会议议程中,除由审计组宣读审计通知书和审计纪律、介绍审计范围、内容、时间安排外,还特别要求审计组应向被审计单位讲明审计工作期间双方应承担的责任、义务和享有的权利等,有利于被审计单位了解清楚自身在审计工作过程中所负的责任、义务和享有的权利,更好地配合审计工作,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三、对被审计单位在进点会上的汇报内容提出具体要求。除要求被审计单位介绍本单位基本情况、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及法规政策、财经制度执行情况外,还要重点介绍审计前的自查自纠情况、近两年接受审计或其他部门和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检查及整改情况、对本次审计准备工作和安排等情况,便于审计组及时了解、熟悉迅速掌握被审计单位有关情况和问题线索,提高工作效能。

    四、强调了召开审计出点会的及时性。重点要求审计组每完成一个项目现场审计实施任务后,应及时召开出点会,就审计的有关情况和发现的除了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不宜由其知晓以外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初步交换意见,有利于审计组对问题定性的准确性,也为后期项目审理和处理打下一个良好基础。(山军辉 王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