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 大力发展“研究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积极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关于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的要求,认真学习和研究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鲜明特征及总体要求,立足办情,确立了“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加强理论研讨交流,推动理论研究创新,坚持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全力推动“研究式”审计,取得了较好的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初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一、把握审计发展方向,立足办情,明确走“研究式”审计发展道路
 
    为更好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的指示精神,该办党组深入学习和研究,深刻认识到新时期的审计工作已经发展成为以维护国家宏观经济安全运行为主要目标的“研究式”工作,或者说“研究”已成为新时期审计工作的鲜明特征。为抓住新时期审计工作“研究”这一特点,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办党组确定了坚持审计实践与审计理论研究相结合,走“研究式”审计的发展道路,并结合该办干部队伍年轻、整体文化素质较高、创新能力较强的办情,提出了“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四项具体的工作目标:一是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积极探索并引导审计人员掌握和利用审计工作的发展规律;二是不断增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重点研究、积极解决审计实践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三是在审计立项、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各个阶段,在收集资料、搭建评价体系、提出审计建议等各项具体工作中,都必须坚持研究的思路、理性的思维,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四是通过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逐步培养和提高审计人员的理性思维能力和政策理论水平,提升综合素质。

    二、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研究式”审计深入开展

    一是建立相关组织,加强领导。该办成立了以办领导任会长和副会长、办公室主任任秘书长,以及各处室推荐的理论研究和审计业务骨干为理事,全办干部职工为成员的审计理论研究理事会,下设以处室为单位的研究组,依托专业的审计对象开展对口研究,边审计、边研讨,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总结推广审计工作经验,研究和解决审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推进审计事业的发展,筑牢了理论研究基础。

    二是制定有效措施,严格管理。为做好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该办从制度、计划、人员三方面落实到位,规范管理。制度到位,该办制订了《贯彻<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科研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计划到位,该办每年年初制订理论研究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理论研究工作任务并分解到各处室、落实责任,同时将理论研究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处室目标考核,使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有的放矢、有序推进;人员到位,该办在组织重点审计理论课题研究时,按照“全办一盘棋”的思路,打破处室界限,挑选理论研究功底好、审计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组成课题组重点攻关,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三是丰富途径形式,加强学习。近几年,该办通过在办内网站加载理论文章,编发了《绩效审计动态》、《重庆办参考要闻》,在办内整训时,邀请专家来办举办审计理论研究讲座培训,积极组织办内人员参加各种征文活动,每年在全办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审计论文评比活动等形式不断丰富学习的途径和形式,为全办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拓宽视野、开拓思路,进一步做好审计理论研究,开展”研究式”审计打下了基础。

    四是结合重大项目,深入研究。近几年,该办大力发展“研究式”审计,通过结合重大审计项目,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对审计项目涉及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机制体制、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理论研究成果,并多次将理论研究成果以专题报告的形式报送审计署。如该办结合中石化审计项目,依据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性,着重对影响中石化“走出去”利用境外油气资源战略的实现还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了合理建议。该办的审计工作及研究成果,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中石化更好的“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分工与合作,更好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推动全办审计工作再上台阶

    近年来,该办坚持审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审计实践中总结提炼审计理论研究成果,再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审计思路、审计方法等运用到审计实践中,提升审计质量,切实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发展。一是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成果突出。近三年该办理论文章被《中国审计》、《审计研究》、《中国审计报》等刊物及审计署网站采用近120篇。多篇理论文章在审计署有关评比中获奖,如该办开展IT项目绩效评价课题研究,撰写的《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论文被评为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IT审计工作组第六届效益审计研讨会优秀论文,并被收录在审计署《IT项目绩效评价论文集》中;《创新中国特色绩效审计之路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获审计署科研所“免疫系统”征文一等奖等。二是审计业务工作发展势头良好。2008年至2010年,该办共被审计署重要信息采用236篇,信息被采用数量在18个特派办中一直名列前茅。2007年至2009年,该办连续3年获优秀等次并获集体三等功一次;该办参审2008年度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0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等7个项目分别被审计署评为优秀项目或表彰项目。(袁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