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积极谋划开展“审计大练兵”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开展好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把“审计大练兵”活动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统筹谋划,突出针对性,强化实践性,根据队伍素质现状,把审计项目和审计现场作为“审计大练兵”的坚实舞台,把强化学习培训与质量控制作为“审计大练兵”的主要手段,把审计成效与审理结果作为“审计大练兵”成效的检验标准,着力提高大家查核问题的能力、分析研究的能力、现场组织的能力以及风险防控的能力。
    不断强化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核查重大问题与宏观分析研究的能力。一是坚持不断强化“四会”制度。南京办要求,每个审计项目都要坚持不断强化审前培训会、主审竞争会、审中业务会和审后总结会:强化审计组审前培训会议,促进审计人员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等各项规定;强化主审竞争会议,促进理清工作思路,合理作出审计职业判断,制订好审计实施方案;强化审中业务会议,推动审计组选用恰当的审计方法和技术,查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合理界定有关单位和个人应承担的相应责任;强化审后总结会议,促进每个项目结束后进行总结交流和成果讲评。
    二是坚持刑法知识与案例讲解培训制度。南京办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深入讲解贪污贿赂罪、渎职罪、侵犯财产罪等主要罪名的构成要件与查处时注意事项的基础上,根据大家习惯于查账、不善于通过谈话发现线索,特别是在重大案件线索查处过程中不注意或不精通谈话技巧的现实情况,南京办将邀请纪检、检察机关专业人士就查处案件线索中的谈话技巧进行专题讲座培训。同时,南京办注重强化对培训资源和培训成果的管理开发,将利用整训时间组织开展关于如何理清工作思路、如何发现大案要案线索以及如何突破案件线索关键点取得审计证据的学习和讨论,达到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作用。
    三是坚持研究型审理制度。为适应研究型审计的需要,南京办不断强化审理工作的研究性成份,并以项目审理会议为抓手进行系统分析研讨,全面推敲每一份审计报告对所查证问题的分析提炼是否到位,以此促进培养审计人员的辩证思维能力,推动其透过现象辨本质、透过微观见宏观、透过苗头看趋势,实事求是地做出分析和判断;强化审计报告的规范性,推动审计报告归纳提炼、编排有序、篇幅适当。
    深入推进国家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提高项目组织实施与风险防控的能力。一是持续推进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与实践。为使每位审计人员全面准确地把握履行法定审计职责的行为规范、执行审计业务的职业标准、巩固深化前期学习成果,南京办将通过组织考试、竞赛等方式,促进大家准确掌握国家审计准则的各项知识点,持续推进对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和理解。与此同时,南京办还积极发挥示范引导、典型引路的作用,及时提炼编发《国家审计准则贯彻执行“大练兵”动态》,目前已编发4期,成为全办人员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的操作指南。
    二是强化现场质量控制,落实岗位责任。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强化现场质量控制,南京办依据国家审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及时研究制订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以此规范好审计现场各环节、各岗位的具体责任。在此基础上,南京办不断强化审计现场质量控制,严格区分审核责任与审理责任,督促认真落实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的岗位责任,不让前一环节能解决的问题推延到下一环节,推动项目组织实施规范有序、进度适当。
    三是不断深化审计现场检查制度和项目审理工作。南京办不断完善对审计现场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的督促检查工作,重点关注审计实施方案的执行情况、审计人员岗位职责的履行情况、审计组审核职责的履行情况和审计证据的支撑力度,推动审计组遵守规范的业务流程,严格依法把要审的都审到并取得充分有效的审计证据,尽量避免现场审计结束后因审计证据不足导致定性出现重大偏差等问题的发生;系统深化项目审理工作,坚持审理程序与审理内容相结合、审理过程与审理结果相结合,全面审理探究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全要素、全环节、全结果。南京办将审计现场检查结果和项目审理结果作为各项目、各处室“审计大练兵”成效展示评比的有效平台,全办公示、量化考核;同时,对审计现场检查和项目审理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审计组和业务部门及时整改,并在追根溯源、分析原因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管理、弥补漏洞,推动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刘洪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