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进一步加大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目前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大的特点,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总结近年实践经验,并结合先进管理理念,从制度保障、计划安排、组织控制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力度。

    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刚刚进入尾声,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即开始谋划下半年审计项目的资源整合。2011年,该办成立了新的审计项目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制定了《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审计项目资源整合管理办法》,立足全局、提前规划,科学、合理、有效地进行审计项目人力资源调配、经费支出控制、项目成果挖掘利用,有力地保障了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

    一、认真研究项目计划,统筹考虑人员安排。该办领导高度重视审计项目资源整合工作,一把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法规处、计算机审计处和人教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审计项目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行例会制,根据审计署项目计划安排,决定项目人力资源调配、经费预算和项目成果利用,分配结果由集体决议通过。在上一阶段审计现场基本告一段落的间隙,该办未雨绸缪,提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下半年审计项目人员需求与全办可用人力,以“充分挖掘内部潜力,有效利用外聘专家”为原则,进行人力资源的统筹安排。

    二、加强组织管理,有效整合全办人力资源。针对下半年审计项目多、任务重、人员需求大的形势,该办审计项目人力资源分配突破原有的以处室为单位承担项目的传统做法,把人员打乱,由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全盘考虑全办工作需要,根据各个审计项目的特点,兼顾业务处室和审计人员专业特长进行安排调配,实行“全办一盘棋”, 通过对审计组织资源、审计法律资源、审计人力资源、审计科技资源、审计信息资源和审计环境资源等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力求以最小的审计成本获得最大的审计效益。例如涉及工程建设投资类项目的审计及审计调查均安排了投资处人员参加,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

    三、严抓审计项目控制,提高审计效率。该办资源整合不仅局限于人员调配,还严把经费预算控制关、审计成果利用关,通过整个项目的人力、财力、成果的综合控制,实现审计项目投入产出的高效。在下半年项目即将开始之前,审计项目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审计组的人员投入应根据审计项目的不同阶段进行必要的控制,前期调查不宜安排审计组所有成员都参加,也不得外聘人员,只应安排部分人参加,留一部分人进行前一项目的扫尾、归档等工作,根据前期调查情况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再确定是否需要外聘人员。此外,要求审计组增强成本意识,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张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