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大力推动青年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是审计事业的生力军,也是审计事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积极对青年干部提供指导,努力为青年干部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采取多项措施加速青年干部成长。广大青年干部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大有作为,为长沙办的发展和审计事业进步做出了贡献。
    高度重视青年干部培养。去年三月新一届办党组成立后,该办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青年干部的成长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强调办处两级领导第一位的责任是培养干部,领导最大的业绩也是培养出出色的干部,特别是出色的青年干部。在分析青年干部人数较多但进步慢、学历较高但经验不足、工作有激情但严谨细致不够等特点的基础上,明确提出要按照两个倾斜(即向审计一线倾斜,向年轻干部倾斜)的原则,大力培养使用青年干部。2011年5月3日,在办党组的倡议下,该办团总支委召开了青年干部座谈会,全体办领导和所有处室主要负责人和青年干部出席座谈会,听取青年干部关于如何成才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解答青年干部的困惑。此外,办领导经常与青年干部促膝谈心,为青年干部排忧解难、授业解惑。目前,这种做法已形成一种常规机制。
    积极促进青年干部成长。针对全办处级干部队伍年龄偏大、青年干部占比较低的现状,该办党组决定从思想教育、任职培训和工作锻炼等方面有意识地向青年干部倾斜,给青年干部压担子,促进他们加快成长。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特派员亲自给青年干部上党课,办处两级领导经常与青年干部谈心,积极倡议“月读一书”活动并集中采购经典书籍供广大干部阅读,为青年干部成长指引正确的方向。二是加大轮岗交流力度,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明确要求新进办公务员无论任何专业背景,不管今后怎么安排,都必须先到审计现场进行锻炼,熟悉审计业务,积累多岗位工作经验。三是加大工作强度,提供锻炼机会。办党组按照严是爱、松是害的指导思想,严格要求并多方锤炼青年干部。目前,青年干部坚守在机关管理的基层,充当着理论研究的主力,承担了大量艰苦具体的工作,也得到了充分锻炼。
    努力营造良好环境。良好的环境是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该办一直把为青年干部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提供锻炼提高和展示才能的舞台。如,举办廉政演讲比赛,征集并评选优秀论文等。二是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审计人员长期出差在外,平时聚在一起的机会较少,该办利用工作空挡和节假日,创新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青年同志喜闻乐见的活动。如,五四青年节前夕组织全办青年干部赴湖南省植物园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增强了青年干部的环保意识,激发了大家的劳动热情;组织广大青年干部踊跃参与“三个合格暨创新思维和提高执行力”大讨论活动,并在广大青年干部中发起“做创新思维的先锋,做提高执行力的标兵”倡议签名活动,调动全办青年干部践行创新思维和提高执行力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定期邀请国内知名教授和专家来办讲座授课,培养青年干部的学习兴趣,丰富青年干部的知识。三是解决青年干部的后顾之忧。办党组每年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年度为职工解决的实事,去年解决了十件,今年又提出了六件。实事里面充满了对青年干部的人性关怀,如,解决青年干部上下班交通问题,组织青年加强体育锻炼,照顾孕期女青年等等。
    在办党组和全办干部职工的关心爱护下,长沙办青年干部风清气正,干劲足,成果突出。目前,该办审计项目的主审基本上都由青年干部担任,许多大要案线索、重要信息要目等审计成果都倾注了青年干部的心血,青年干部已成为长沙办审计业务的中坚力量。在审计一线,广大青年审计干部冲锋在前、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生活上,广大青年干部发扬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优良作风,在审计任务和审计地点安排方面主动照顾老同志和需要关照的其他同志。近三年,该办获公务员嘉奖和优秀个人的绝大部分是青年干部,青年干部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