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出台《意见》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的意见》,立足于审计组这个特定组织,将廉政教育延伸和前移到审计一线,形成系统、连贯的廉政教育体系,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在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廉洁从审意识,增强审计一线拒腐防变能力。主要是把握三条线、明确三个途径、建立四项制度:
    把握三条线
    ——筑牢防线,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廉政教育的核心,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三员意识”(即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审计人员意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利,做到立党为公、执审为民,从思想道德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抓住主线,强化审计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引导审计干部不断提高职业道德修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力戒人情和名利的困扰,阻挡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确保在审计职业道德层面不滑波。
    ——把握界线,强化党纪国法教育。充分利用《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读本》、《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手册》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等廉政教育基本教材,强化广泛、经常的遵纪守法教育,同时,加强对新出台的党纪政纪法规和上级党组织做出的反腐倡廉工作部署的传达、学习和贯彻,使一线审计人员全面、及时地了解掌握各项廉政规定,不断增强法制意识,严格把握是与非的界线,正与邪的界线,不越线、不踩线,始终做到依法审计。
    明确三个途径
    ——加强廉政教育载体建设。建设和维护审计机关廉政网页,为审计组及时提供丰富的廉政教育资料,满足审计人员随时随地上网自学、补课和下载学习资料的需要,实现远程网上自助式教育。借助网络、短信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审计人员在审计现场及时接受廉政教育。
    ——挖掘审计组廉政教育潜在资源。一是共享教育资源。对于全局性和系统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审计组就近参加其他审计机关组织的相关教育活动,保证重要教育活动得到落实。二是借鉴教育素材。虚心学习审计项目所在地有关单位廉政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同时,对于审计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历年审计发现的典型案例,解剖分析,强化现场警示教育。三是挖掘教育潜能。合理安排审计工作,劳逸结合,审教结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结合廉政教育内容,利用公休日或审计间歇,适时组织审计人员就近到廉政教育或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四是借助教育设施。向其他审计机关商借廉政教育中所急需的设施设备、工具器材以及参考资料,保证审计组廉政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积极引导审计人员主动接受廉政教育。鼓励和支持审计组创新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教育,使审计人员从被动的受众转变为主动的、置身其中的参与者;将人文关怀融入审计组廉政教育,从真诚关心爱护审计干部的角度,为一线审计人员搭建情绪反馈平台,使审计人员在更好地接受廉政教育的同时,第一时间发现影响廉洁从审的制度缺失和突出问题。针对审计人员出现的攀比心理、享乐思想和厌烦情绪等,及时开展互帮互教活动。抓住苗头性、倾向性和隐患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提示和谈话。注重经常性廉政教育与解决审计人员实际困难相结合,设身处地为审计人员排忧解难。
    建立四项制度
    ——审计组廉政学习和教育固化制度。将廉政学习和教育列入审计组每周例会的必要内容加以固化,由审计组长或业务处长主讲,兼职廉政监察员通报有关情况,形成审计组廉政教育的长效机制。
    ——审计组廉政教育检查督促制度。办领导到审计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纪检组织进行廉政检查,均将廉政教育作为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审计组廉政教育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以不断改进廉政教育工作,增强教育效果。
    ——审计组廉政教育情况通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通报各审计组廉政教育情况,积极宣传和推广一线审计组开展廉政教育的先进经验,形成以点带面、相互促廉的良好氛围。
    ——审计组廉政教育责任分解落实制度。审计组组长、副组长承担审计组廉政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通过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等方式认真履行职责;兼职廉政监察员积极发挥协助作用,及时向审计组组长报告和反映审计组内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以及审计人员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开展廉政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组成员(包括借调、聘请人员)自觉接受廉政教育,认真执行各项审计纪律,切实做到廉洁从审。凡审计时间较长的审计组,按有关规定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的书记要加强对审计组廉政教育的组织领导,临时党支部必须明确兼职廉政监察员人选,负责协助支部书记抓好廉政工作。(赵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