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机关管理数字化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信息化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1年我办的信息化工作要采取如下措施,力争在机关管理数字化上再上新台阶……”,日前,一条腾讯通留言同时出现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在北京和河北两地审计人员的电脑上。为早日实现“业务强、管理强、队伍强”的发展目标,京津冀办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为契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进一步创新机关管理方式方法,力争机关管理数字化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机关网站建设,突出体现窗口作用。机关网站是向外界展示机关形象的窗口,也是机关内部沟通学习的平台。该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重点和要求,充分利用数字化在机关管理中的推动作用,从三个方面加强网站建设:一是全新改版网站页面,设计主题鲜明、实用性强、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网站窗口,充分展示机关管理的进展和成效;二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精心设置了精神文明创建专栏和BBS,为审计人员提供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三是加强对网站内容更新维护的检查通报,充分调动各处室和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培养共同维护好网站窗口的主人翁意识,努力推进机关管理数字化建设。

    二、深化网上绩效考核,实现考核管理科学化。网上绩效考核是该办探索建立的以审计管理平台为依托,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来评价审计人员业绩和综合管理工作成效的考核管理机制。该办在实行了多年网上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对原有网上考核软件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了资源整合项目成果合理分配到人、项目成果直接转化为个人业绩、个人业绩与处室业绩无缝对接等软件功能,实现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处室目标管理考核与公务员考核同步进行且考核结果可直接运用等目标,初步建立起了干部考核、奖励与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的激励机制,,使考核工作更加科学、民主、透明,营造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全办人员建功立业、创先争优的工作热情。

    三、建立审计信息动态分析平台,提高审计成果分析能力。审计信息的编发和采用情况是审计业务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审计人员获得集中的、时效性强的审计成果信息,该办在保密允许范围内,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审计信息编发采用台账和处室审计信息成果目标进度台账,搭建了审计成果“一横一纵”的动态分析平台。利用审计信息动态分析平台,对审计信息类型、编发采用、信息来源等多要素进行组合分析,各处室既可以动态分析既定目标的完成情况,又可以实时分析查找存在的差距;办领导或处室负责人能够及时掌握审计成果取得情况,为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四、试行审计项目网上评比,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优秀审计项目申报工作是特派办审计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无论在项目的准备、申报,还是在复核、评比等多个环节都占用较多人力物力。为加强审计项目的日常质量管理,该办借助OA平台开发并试行了优秀审计项目网上评比系统,对各审计项目基础管理和成果管理的关键点强化控制,使申报、复核工作日常化的同时,也实现了各项目复核审理工作在全办范围内的实时公开,使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工作做到客观、公正、择优,让真正符合优秀标准的审计项目脱颖而出,有力地促进了审计项目整体质量的提高。(班俊峰 王晓宁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