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通过完善制度、民主公开、强化内审、注重绩效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该办在建立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中,建立和完善了《审计署成都特派办财务管理制度》、《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关于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审计项目成本控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对审计项目计划与成本控制、物资采购与管理、财务机构设置与报销审批权限、外勤经费管理、内部审计制度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使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强化财务管理的民主公开。全办每年的财务收支预算安排、审计项目外勤经费预算及追加,以及临时增加的重要开支等都要上特派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并坚持每半年向特派员会议汇报一次财务工作。对于每年的预算和决算、预算执行情况、季度财务分析、年度财务工作总结、内部审计结果和外部检查结果等都在全办进行公开,全办干部职工可在该办的内网上方便地查询到相关情况,重要的财务情况还要在全办职工大会上予以通报,做到财务管理全过程的民主、公开和透明。

    ——加强对财务的审计监督。从2004年起,该办每年都组织力量对全办财务进行内部审计。审计结束后,特派员会议要专门听取审计组的汇报,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还要将内部审计报告报送审计署。此外,该办还先后接受了审计署、财政部多次外部审计或检查及资产清查、津补贴检查等专项检查。对各年度自查和审计查出的问题,该办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对规范和改进财务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注重对财务的绩效管理。为了合理安排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该办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对审计项目经费、培训费、采购费等重点经费项目和所有经费单位都实行预算管理。尤其对审计项目严格按照该办制定的《审计计划和成本管理暂行办法》和绩效预算管理要求,重点在科学编制概预算、加强考核检查和后评估等方面下工夫。该做法为节约资金,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成果,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孙晖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