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稳步推进后勤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京津冀办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改革自2009年9月启动,历时一年多时间,至2010年10月基本完成。其中,司机班改革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于2010年9月成功引入劳务派遣公司实行专业化管理,改变了劳动用工关系,使劳动服务用工彻底市场化,降低了特派办的劳动用工风险。经过近半年的运行,该办司机班在加强管理、节能降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管理,实现维修费用明显下降。2010该办的车辆维修费比2009年下降了25.77%。引入劳务派遣公司后,2010年9至12月发生车辆维修费比2009年同期下降了57.51%。一是加强车辆使用和日常保养方面的培训。由司机班长向驾驶员讲解打方向过死、加速和踩刹车过急、变速杆操控过猛等可能给车辆带来的损害,行车前要进行油、水、电等检查,发现异常要及时报告、及时维修等。二是规范维修管理。车辆维修前先由司机班长和有关维修站或厂家分别鉴定,然后逐级上报领导审批,重大维修项目则由司机班长亲自到维修站先与维修技师商议。

    二、加强教育,确保行车安全。一是召开了三次全体人员会议,讲解改革的必要性,使大家统一思想。二是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逐一开展个人谈心,帮助解决思想顾虑;多次和首汽公司负责人沟通,询问司机最关心的问题。三是取得全体驾驶员的信任。通过关心驾驶员个人生活和家庭困难,使司机班日益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

    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提高驾驶员的技能水平。一是在原有规章制度基础上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早到并做好车辆清洁和办公室卫生。二是实行报告制度。要求出车前、回来后报告,车辆有故障需要维修要报告,不得私自维修。三是召开业务会,互相交流车辆使用和驾驶技能经验体会。四是安排讲解车辆操作的各项规范。

    四、与首汽公司紧密合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针对首汽公司管理制度与该办有关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积极与首汽公司负责人沟通,向其讲解该办的工作性质和实际情况,与其达成一致,及时修订完善了有关管理办法,并制定了回访制度。定期征求用车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纳,便于改进和提高。(王世水 季红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