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创新思路实现审计业务与理论研究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以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坚持以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研究,树立正确的审计研究观,以审计项目为依托,以提高审计工作能力、提升审计成果水平为目标,以审计专题报告为载体,以特派办审计研究会为平台,积极探索审计业务工作与审计研究相互促进,开阔了研究视野,提升了审计成果的推广应用价值,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树立正确的审计研究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该办认真研究处理好审计业务与审计研究的关系,坚持把审计研究纳入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大局,增强做好审计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的自觉性。把推进审计研究与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广大审计人员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紧紧围绕审计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注重理论研究成果的推广运用,积极解决理论脱离实践的“两张皮”现象。依托审计项目开展专题研究,以审计研究成果促进审计工作成果水平的提升。

    二是加强审计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审计科研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该办对特派办审计研究会进行了改组,办党组全体成员亲任正副会长,选派得力干部组成秘书处,将审计研究会作为开展审计研究的工作平台。审计研究工作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写入特派办五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进行统筹安排,实现审计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修订完善研究会章程,建立健全计划和报告制度、经费管理制度、会员考核激励制度、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制度、秘书处例会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将审计科研任务的完成及成果的推广应用情况作为处室工作和个人业绩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从机制和制度上调动广大审计人员参与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创新审计研究方式方法,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该办将审计专题报告作为实施审计项目的工作目标之一,在开展现场审计工作之初即将专题研究的内容和方向固化到审计实施方案之中。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要求审计组边审计、边研究,积极思考审计对象涉及国家安全的重要风险点和制约被审计单位长远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将实施审计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提炼,实现审计研究与审计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审计过程中和结束后,广泛借助“外脑”,通过发放调查表,走访专业协会、研究机构,邀请外部专家和相关部门单位专业人员召开研讨会、座谈会等方式共同研究,扩展审计研究的信息量,提高审计研究的水平和权威性。(张琦 吴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