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创新审计方法开展数据集中分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强审计数据资源建设和利用,不断提升全国审计系统的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的发展要求,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以跨行业、跨领域实施中央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为契机,创新计算机审计工作方法,在全办范围内推进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和综合利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搭建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平台,建立专用数据分析环境。首先通过配置高性能服务器作为专用数据分析服务器并建立数据集中分析平台,配备性能较好的PC机作为分析终端连接分析平台建立数据传输和分析环境,然后按照预算执行、海关、税收、金融、企业、社保等各个专业审计类别分别建立数据库用于存储行业审计数据,同时做好分析平台和终端的运行维护和权限设置管理,确保数据分析平台的正常运行。

    二是采集、整理和转换各行业电子数据,为集中分析做好数据准备。要求各项目审计组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尽可能采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数据、重点业务数据以及与审计相关的其他电子数据和资料,并且按照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实务公告相关行业数据规划的要求进行整理、转换,按照规范存储在专用数据分析服务器对应的数据库中,为集中分析做好数据准备。

    三是围绕审计业务开展跨行业数据关联分析,创新审计方法。通过组织计算机技术人员和审计业务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小组,拓展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利用各行业被审计单位电子数据,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关联分析,为审计项目确定审计重点、发现审计线索和实现审计目标服务。

    该办围绕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明确选题、采集数据、分析落实的工作思路,采取数据集成、应用共享的方式,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审计数据集中关联分析,提高了电子数据资源利用率和审计效率,解决了以往工作中存在的电子数据分散、缺乏有效的存储和处理环境、数据无法得到充分共享和综合利用、数据分析的深度和广度不够等种种问题,为逐步实现信息化条件下审计方式的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李俊洁)
    
【关闭】    【打印】